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麦德姆”给胶东半岛送来好雨 鲁中及鲁西地区旱情仍未缓解
 
分享到:
2014-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 (记者 赵新)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从24日下午开始影响山东,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出现10级大风,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烟台、威海、潍坊、青岛等地旱情基本解除。26日18时10分,台风移入黄海北部海面,对山东影响基本结束,省防总随即于当日22时解除防台风III级响应,随即全省抗旱III级响应亦解除。

  25日下午两点,台风“麦德姆”的中心距离位于黄海中部海面上。受其影响,山东中东部地区已出现强降雨,沿海海面出现9~10级阵风,青岛、烟台、威海降暴雨。据省水文水资源局统计,截止25日下午四点,全省有8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26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点雨量青岛市崂山区张家河水库水文站达到405毫米。

  台风“麦德姆”25日下午五点十分在荣成市虎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八级。在台风的影响下,从24日至26日,全省迎来强降雨。由于各地积极应对,未对山东省造成太大影响。

  24日晚开始,威海地区就已经出现了超过100毫米的强降雨,25日上午威海启动了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双预警。虽然市政部门已提前将所有路段的井盖和雨水进水口打开,但低洼路段仍出现积水,由于风力过猛,路边一些大树也被刮断。在威海崮山水库,水位一度达到22.94米,早晨八点水库开始提闸放水。

  本次降雨,临沂市平均降雨量超过42毫米,个别乡镇超过100毫米。莒南县水利局防办副主任王延德介绍,通过这场降雨,莒南县结束了5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的历史,全县平均达到了57毫米,旱情基本解除。

  在久旱的潍坊也抓住这次强降雨,多座水库正抓紧抢蓄抢引。诸城市青墩水库,从24日下午6点降雨开始之后,截止到目前这座水库流域内的降雨量已经达到136毫米,目前水库正以每小时25万立方米的速度在增加蓄水。该水库兴利库容是2080万方,昨天(降雨之前)水库到了历史最低水位,现已蓄水260万方,距离兴利库容还差1200万方。除诸城外,这场强降雨造成了潍坊高密市部分农田出现内涝。夏庄镇的向阳村降水达230多毫米,数百个蔬菜大棚积水严重,当地组织人员调配机械疏通排水。

  据统计,受暴雨影响,青岛全市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000多人。

  为应对台风“麦德姆”,日照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各项应急防范措施,未发生一起因台风引发的城市交通、地质灾害等。

  省防汛抗旱总有关负责人办介绍,这次降雨初步解除了鲁南、鲁东南、半岛地区旱情,但是沿黄的鲁西南、鲁西北地区旱情仍持续,各地正在加大引黄蓄水灌溉。

  目前全省有7座大中型水库泄洪位,3座水库泄洪,全省汛情基本稳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8日

赵新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东无棣县:加快“蓄调供增节”的“现代五网”建设
全力保障沂河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平稳过境
以创新之举擦亮水利监督利剑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