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泰安市
山东泰安市:基层水利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享到:
2014-07-08
 

  □本报通讯员 牛宏伟 焦健

  今年夏季,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小麦喜获丰收。村民王士平兴奋地说:“多亏水浇得及时,协会可立了大功了!虽然春旱,可小麦并没受影响。”王士平口中的协会,是方便老百姓浇地灌溉的用水合作组织。这是近年来泰安市加快水利改革,全面构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的一个缩影。

  抢抓机遇
  复建乡镇水利站

  “泰安现有水库671座,塘坝2399座,农村供水工程2.99万处,灌区1.09万处,地下水取水井38.23万眼。为群众搞好水利公共服务,维护老百姓的涉水权益,提供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三大保障,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谈到水利部门的责任与担当,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局长曹步山如是说。

  近年来,基层水利服务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水利工程效益能否充分发挥,老百姓的用水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成为新时期农村水利需要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

  “乡镇水利站作为活跃在最基层的水利单位,承担着为广大群众提供水利技术服务的繁重任务。2012年以前,泰安87个乡镇只有十几个水利站或水利服务队。”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副局长鹿润洪说,“由于体制不顺、主体缺位、经费不足等,基层管理体系出现了‘线断网破’的局面。”

  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后,各项水利惠民政策相继出台。围绕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泰安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意见,各种举措相继推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泰安水利人的艰辛付出得到丰厚回报。2012年年底, 80个有水利建设任务的乡镇相继设置了水利站,选配村级水利员3594名,组建乡镇级专业化服务队伍85支,成立乡镇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12个、村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3543个,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全面覆盖泰安。

  “以前在农业服务中心,一人身兼数职,分身乏术,现在职能明确了,专业对口了,作为的空间也大了。”东平县新湖镇水利站站长田廷科说。

  健全机制
  录用村级水管员

  在东平县接山镇的一处沟渠前,我们遇到了在田间巡查的赵庆,他最近有了一个新头衔——“水管员”。

  “光建水利工程还不够,要想真正发挥效益,后期管好很重要。”他边给我们介绍,边弯下腰检查渠道,还不时在小本子上记记画画。赵庆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记下来向上汇报。

  村级水管员作为乡镇水利站的延伸,融合了工程管理和运行维护两方面的基本职能。“水管员一般由所在村人员担任,熟悉了解本村的基本情况,有较强的责任心,接受乡镇水利站的业务管理和指导。”农水站站长曹文凯说。

  在村水利员选配上,泰安市坚持公开公正原则,由村委会推荐,水利站确认,县(市、区)水利局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并全部备案。在人员管理上,由水利站和村委会双重管理,水利站管理为主,建立村级水利员录用、考核、辞退制度,有固定工作场所、齐全的办公设备、规章制度和生活补贴。

  “你干得好孬,老百姓心里亮堂着呢,不合格老百姓就不让你负责。”赵庆笑了笑,又开始了巡查。

  扶持引导
  发展用水者协会

  张波是宁阳县蒋集镇用水者协会分会会长,管理着东引汶灌区蒋集段的两条斗渠,灌溉面积约3000亩,涉及3个村600多户人家。他的主要职责是开闸放水、检修水渠和收水费。

  “地里旱了该浇水了,我就用村里大喇叭喊,村民们会轮流浇地。打开闸门水就从斗渠流到地里,我管的这片大约4天就能全部浇完。” 张波说。

  泰安市各县市区简化了协会注册登记手续,推进用水者协会发展。协会负责人由用水户在民主协商、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推选群众信任、有能力、热心公益的人担任,充分调动了农民“自己事自己办、自己工程自己管”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还水于民”,充分发挥群众在水利工程自我管理、自主经营、自觉维护中的主体作用,是完善工程管理体制、确保工程长效运行的有效途径。

  “这种以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协会管理为核心,责、权、利相统一的管护新机制,理顺了农村供用水管理体制,保证了工程设施的高效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泰安市农村公共供水办公室主任禹海峰说。

  在宁阳县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区,支渠以上工程由水管单位管理,支渠以下田间工程由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机井、泵站随田走,渠道随地片,产权归协会,责权利相统一,依法管理凭协议”的模式,有效解决了机井、泵站、渠道等无收益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问题。

  加大投入
  强化专业服务组织

  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村庄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无力承担专业性较强的水利建设任务,需要把群众组织起来,依靠专业队伍提供专业化服务。

  “水利专业服务组织不是一个新事物,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水利专业服务组织就一直存在。”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副局长孙庆进说,“水利工作专业性比较强,没有专门的服务组织,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管理,都难以搞好。”

  肥城市的抗旱服务队,就是一支长年活跃在抗旱一线的队伍,每逢遇到旱情,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解答疑难问题,随叫随到,保证各类灌溉机械正常运转。同时,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分析旱情,研究对策,对灌溉水量、方法进行具体指导。

  队长罗勇说:“服务队经常携带抽水机、输水管、潜水泵、喷灌机等抗旱机具,直接赶赴旱情严重的村庄。今年在旱情较严重的石横镇北部山区和王瓜店镇北部山区打井,打深井3眼,两眼井深度都在400米以上且水量充足,解决了老百姓吃水和灌溉问题。”

  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庆斌介绍:“今年1—4月,泰安累计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六成多,农作物最高受旱面积达70万亩。面对严峻的旱情,全市防汛抗旱服务队全部上阵,成为旱区群众的‘及时雨’,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全覆盖、零距离服务,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今后,我们将朝着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迈进,确保这个体系能够长期稳定发挥作用,让水利工程能够长久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曹步山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7月8日

牛宏伟 焦健
相关新闻
 
山东无棣县:加快“蓄调供增节”的“现代五网”建设
全力保障沂河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平稳过境
以创新之举擦亮水利监督利剑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