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北方江南新图景——山东桓台县积极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分享到:
2014-04-10
 

美丽的红莲湖   宗学峰/摄

鸟瞰全景红莲湖   宗学峰/摄

  中国水利网站4月10日讯 (记者 司印居 通讯员 贾希征 宋涛)阳春3月,鲁中桓台一派春暖花开的景象,湛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碧绿的田野,令人神清气爽。

  过去,桓台县以我国江北地区第一个“吨粮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和全国百强县而闻名遐迩。

  如今,大力实施引黄引江补源、“两湖”开发、河湖污染整治、生态湿地建设和改善环城水系以及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六大工程”,使桓台县基本实现了水源保障有力、生态体系完整、景观环境优美、工程体系良好等水生态文明健康的目标,继续走在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开启了“建设美丽桓台、生态桓台,实现桓台人水和谐、永续发展”的新时代。

  描绘生态新图景

  桓台,位于鲁中山区和鲁北平原结合部,属水旱灾害频发区域,历史上当地群众饱受旱涝之灾。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工业和民营企业的陡然聚增,加之境内河流上游污水废水间接或直接排入桓台境内,使乌河、大寨沟、马踏湖等河湖区周围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城区、农村人畜饮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水,已成为制约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蓝天。

  2008年3月,一场前所未有的、声势浩大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在桓台县率先展开。县水务局把城乡水系综合治理作为水务工作的头等大事,选调精兵强将,组织有力施工队伍,加速建设“六大工程”。目前,桓台建成了跨流域、远距离引黄补源工程,并成功建设了引江入桓配套工程,实现了黄河水、长江水和当地水联合调度和优化配置,年引入黄河水、长江水1460万立方米;在县境北部开挖了引清总干、南干、北干,南部开挖了大寨沟,东接乌河、西连猪龙河,实现了东水西调,西水东引战略,形成了灌、排、引、蓄调节自如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有效补充了地表水和地下水源,为农业持续高产高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大寨沟蓄水项目、马踏湖邢家湿地及红莲湖一期、二期等项目先后竣工;跃进河、小清河、西猪龙河综合治理等工程也已报捷,治理河流总长度达78公里;实施了乌河城区段雨污混流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改善了城区水环境;县两大水厂、32眼水源井和长335公里主管道先后竣工,全县整建制实现了“同源同网同质供水,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

  铁腕整治水污染

  在桓台县城区西北部约5公里处的唐山镇崛起一个环科污水处理厂。这是天津环科水务开发有限公司6年前以BOT形式投资建设的,也是该公司与桓台县政府合作兴建的,总投资5500多万元。目前,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每日2.5万吨。

  “处理水排到人工湿地净化后,可作为景观和中水回用水源,效果可好啦!你看人工湿地里尽是钓鱼的人。”该厂负责人唐中荣告诉记者。

  环科水务开发有限公司的兴建,仅是桓台县防治河湖流域水污染、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桓台县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是单兵独进,而是与城乡治理水污染共同推进。他们以“治、用、保”流域治污思路为指导,全面吹响了改善生态环境战役的号角。“治”就是水污染治理,提高河湖水质。桓台对部分排污量大、影响断面水质的重点污染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到期完不成治理任务的实施停产治理,使猪龙河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实现达标排放。“用”就是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桓台县环科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始终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再经人工湿地净化处理后,用于绿化、红莲湖景观等城市用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保”就是生态保护,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桓台大力实施马踏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河道清淤疏浚、人工湿地建设、生态蓄水工程等,带动了小清河流域整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形成了“治理一个流域、培育一个湿地、造就一个生态区域”的格局。

  不仅如此,桓台县对列入国控、省控的重点污染企业实行一旬一监测,对河流断面及污水处理厂实行一日一监测。

  “北方江南”尽是春

  在这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土地上采访,记者由衷地感到,六年多的时间,不甘落后、顽强拼搏的桓台水利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与激情,构画出一幅水生态文明与经济并行发展的绚丽画卷。

  随着环城水系工程的建设,县中心城区及开发区已形成了“一环、一河、一带、多水面”的生态景观水系;县城中心大街旁幢幢整齐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高大的杨树、柳树、银杏树等树木已绽出新绿;环城河道弯弯,流水清清,两岸绿染,宛若一条腾飞的巨龙,蜿蜒前行,再环转红莲湖,呈现出“水系环城,城在水中;人在河畔走,船在湖中行”的美丽图景,一幅“北方江南”的多彩生态画卷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目前,马踏湖湿地生态修复蓄水一期工程已经结束,第二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施工人员正忙碌着栽植树木,大型施工车辆在景区内穿梭,工地一派繁忙景象。与之前不同的是,马踏湖景区的水面明显增大,水质明显清澈,形成了我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水乡风貌。毋庸置疑,这是引用黄河、长江水之功。

  水生态文明的建设,不仅全面提升了桓台县水系生态功能,而且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创造了优美的人居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吸引着众多的高科技、清洁型企业落地,加快了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进程。特别是美丽的红莲湖,开始引领城区优势向沿湖集中、项目向沿湖聚集、开放向沿湖突破,沿湖城市发展风声水起,重大项目持续不断,为桓台经济跨越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4月10日

司印居 贾希征 宋涛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山东无棣县:引蓄水 促丰收
山东滨开河务局:黄河安澜检察室打响听证“第一枪”
山东:破解投融资堵点 支撑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