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情室的值班人

2013-02-05

  中国水利网站2月5日讯 春节临近,忙忙碌碌的人们把对节日的向往和期盼都写在了脸上,喜悦伴随着激动。山东水文局水情室里的值班人员却像往常一样,严肃又平静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他们身上肩负了一份特殊的责任。

  时值凌汛,同时也是水量调度测报的关键时期,带班领导与每一位值班人员都始终绷紧一根弦。每一份密密麻麻的电文都是上级决策部门的重要依据,容不得半点马虎。临近春节,技术科负责人再次召开会议,强调值班纪律和凌汛期值班的注意事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凌汛期冰情拍报办法,让每一位值班人员都能做到熟练及时地接收、校核、转发每一份水情电文。

  技术科轮流参加水情值班的十几人当中,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有哺乳期的新妈妈,还有接触此项工作不久的“新兵”。他们互帮互带,相互学习和提醒,有条不紊地交接着与水情工作有关的各种信息。所谓“新兵”,并不年轻,泥沙室的四位女同志都已到了“奔五”的年龄,她们在做好泥沙颗粒分析的前提下,也投入到了值班工作中。在水文人眼里水情值班是一项神圣又重要的工作,她们也深深懂得水情信息的及时传递是正确分析和判断防汛形势、科学制定防汛方案的依据。忙完手头的工作,顺手拿起一本《水情信息编码标准》,学习也成了泥沙室一道风景。

  人手少,任务重。参加水情值班的人员多是身兼数职,夜里值班,白天继续其他工作是水情值班人员的常事。在参加值班的十几人当中女同志足足占了一半,科长亲切地称她们为“七仙女”。可仙女们并不娇气,照样跟男同志一样值夜班,她们克服了胆怯心理和生活上的不便,整夜守在计算机前一丝不苟地跟每一份电文打交道。接收、纠错、入网一遍遍地重复着一样又不一样的工作。

  水情室在山东水文局办公大楼三层最西侧,路上来往的人会注意到,无论是节假日或是星期天,这里每天晚上的灯光都是明亮的,灯光下总会有一个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电脑屏幕的值班人,她们时而操作着键盘,时而拿起电话上传下达着与水情有关的各种信息。他们从不言辛苦和劳累,他们只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是多么重大。

  春节的脚步近了,每个人心里都向往着幸福、祥和的家庭团聚,期待着与家人一起燃放爆竹礼花的幸福时刻,而那个特殊的时刻,水情室里的值班人会平静的关注着水情,他或她的心里会像其他人一样溢满了幸福。因为有了他们的奉献和坚守,有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才有了水情信息的及时接收和传递。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特殊日子里,他们脸上的笑容一样充满了幸福和甜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2月5日

        
扈仕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经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批复
山东52家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将实现网上信用档案查询
阳谷县对各流域重点监测点位进行加密监测
山东113个县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洪水东调南下续建工程新沭河(山东段)治理工程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
临沂市以构建现代水网为突破口 创建现代水利示范市
山东:小农水步入大时代
山东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安排部署2013年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