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日照、临沂等地积极应对强降雨袭击 无人员伤亡报告

2012-07-2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赵新)继本月上旬鲁南地区遭遇强降雨之后,山东临沂、日照等地于7月22日4时至23日6时再遇强降雨袭击。日照莒县、临沂沂南、潍坊安丘等19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日照莒县降雨量为全省最大县(市、区)降雨量,为91.4毫米,另有32个县降雨量在50-25毫米之间。本次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24毫米,折合水量37.61亿方。点降雨量前三位的水文站是日照莒县夏庄198毫米、莒县城关174毫米、沂南葛沟166毫米。

  7月21日,山东省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副省长贾万志亲自打电话了解汛情动态,并就迎战本次强降雨作出指示,要求省防总办立即作出部署,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暴雨区,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降雨期间,省防总常务副指挥、水利厅厅长杜昌文坐镇省防总办公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随时指挥调度强降雨防范工作。在外出差的省防总秘书长、水利厅副厅长刘勇毅多次电话调度降雨区有关情况,强调要密切关注汛情发展,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尚梦平、总工徐希进坚守值班岗位,随时调度各类信息,组织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工作。

  7月21日晚,按照省领导指示,省防总办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情,突出防范工作重点,加强水库闸坝调度,做好工程值守巡查,强化汛情信息调度,适时发布预警预报,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防汛安全。

  为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省防总办及时对天气预报可能出现强降雨的德州、滨州、济南、东营、淄博、潍坊、烟台等市工作部署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对临沂、日照等主要降雨区域多次调度雨情灾情,实时关注汛情变化。同时,对超汛限的大、中型水库调洪情况及降雨强度较大的临邑、历城、沾化、邹平、安丘、平度、诸城、沂水、莒县等县(市、区)汛情进行了调度。各地防汛人员均上岗在位,强化值守巡查,全力以赴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

  受降雨影响,全省有1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目前超限水库正在泄洪,最大泄洪流量烟台门楼水库63.2立方米每秒。目前,大、中型水库、南四湖及东平湖总蓄水总量65.98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28.2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20.66亿立方米。

  受降雨影响,23日6时沭河石拉渊水文站洪峰流量1148立方米每秒,23日4时40分沂河支流蒙河高里水文站洪峰流量309立方米每秒,祊河角沂水文站230立方米每秒,其他骨干河道水文站流量均在100立方米每秒以下。

  据初步统计,受本次降雨影响,我省临沂、日照部分县区发生内涝,部分低洼地带出现房屋受淹情况,其中莒县在集中降雨时段紧急转移群众近140人。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未接到出险报告。

  到7月23日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84.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6.4%,较去年同期偏多16.9%。入汛以来(6月1日6时至7月23日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0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8%,较去年同期偏多44.2%。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24日

赵新


  相关新闻:
山东省水利厅启动“千村饮水扶贫工程”
山东金乡县高河水库开工奠基
梁山县点验民兵备大汛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到临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阳谷县顺利完成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
山东省将以“三条红线”实现“一控双促”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批示: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