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我要像爱护妈妈一样爱护黄河”

2012-06-08

  中国水利网站6月8日讯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哺育了我们。我要像爱护妈妈一样爱护她,不让人去伤害她。将来长大了,我的梦想当一名黄河职工,保护黄河。”

  这是山东省齐河县祝阿镇中心小学四年级10岁小学生刘畅作文里的一句话,稚嫩的语言,发自内心的童声,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笔者近日走进了位于齐河镇西南街祝阿镇中心小学,这所被称为我国“离黄河最近的学校”,由四排砖瓦房构成,占地面积8800平方米,在校生137人,周边10个沿黄自然村的适龄孩子在这里入学。它紧临黄河堤防,依偎在母亲河畔。

  驻足于学校门前,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旁“黄河文化,润泽人生”8个红色大字,走进去,犹如进入一个黄河文化长廊,以黄河诗词为主题的黑板报、标语、展板及横幅校园中随处可见,令人记忆犹新。

  该校校长赵金喜说,以黄河文化为依托进行素质教育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学校每班每周都有1至2节课的综合实践课,围绕黄河组织学生开展植树、捡白色垃圾、黄河踏青、黄河征文、爱护母亲河签名及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学生置身于黄河文化的氛围,通过耳濡目染,时时刻刻享受黄河文化的熏陶和雨露,潜移默化地传承着古老的黄河文明,做文明黄河使者。

  在荣誉室,笔者看到“素质教育先进学校”、“黄河文化特色学校”“师德教育进取星”等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挂着墙壁,各媒体报道见诸报端。赵校长说,学校紧扣黄河文化,努力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编撰《黄河之水天上来》校本教材,搜集整理《祝阿黄河风情》,素质教育成绩显著,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09年12月县教育局组织特色学校现场观摩会,该校就是受观摩校之一。

  赵校长说,学校建于1985年,因教室年久房屋老化,每当下雨时,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但学校以黄河文化为依托,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学校的教学环境引起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县教育局拿出“教育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于2011年给予了房屋修缮,教学环境有了初步改观。

  “我们会定期与孩子们举办一些关于母亲河的系统活动,让孩子系统的了解黄河知识,去认识黄河。”德州黄河河务局水政科副科长左爱华说。沿黄中小学是我们作为实施普法计划的主阵地之一,利用水周、法制宣传月及防汛宣传月等时机,组织普法、黄河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黄河防洪和爱河意识,共建美丽母亲河。

  毗临在黄河岸边的祝阿镇中心小学,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母亲河上空,依偎在黄河母亲的怀抱,犹如她的孩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8日

毛明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