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节水灌溉让禹城农民尝到甜头

2005-09-29

    本站9月29日讯 9月27日,笔者在山东省禹城市梁家镇吴庄村节水灌溉设备安装工程现场看到,随着一股清澈的井水喷涌而出,现场沸腾了。村支书吴敬山高兴地说:“俺村终于用上节水灌溉了!”像吴庄村一样,如今禹城市已发展节水灌溉农田面积20多万亩。

 

    禹城地处缺水区,越来越高的灌溉成本使农民增收受到制约。为此,该市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的时机,积极向国家计委和世界银行争取资金460多万元,在全市发展管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工程。他们制定了节水灌溉规划实施方案,采取示范带动、连片推广、逐步推进的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的作物需要,推行不同的节水灌溉方式。市里先后建设了梁家镇东店村1000多亩管灌示范项目和大季村200亩疏菜大棚里滴灌项目,通过示范带动,在全市大力推广。

 

    在大季村,笔者看到这里200多亩的疏菜全部使用高标准的滴灌。菜农赵天华说:“过去我们浇菜都是大水漫灌,不但水资源浪费严重,质量也不高,实施滴灌工程后,水利用率大大提高,疏菜质量也大幅提升。”

 

    可观的节水效益,激发了农民实施节水灌溉的积极性。在梁家镇西店村,正在地头忙活的农民武金水高兴地说:“俺尝到了节水灌溉的甜头。过去浇1亩地花30块钱,现在用管灌后成本只有10块钱。”

 

    目前禹城已成为各副其实的农业节水灌溉县级市,与过去相比,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6提高到0.87,每年可节约农业用水700多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5年9月29日

高占魁


  相关新闻:
翟浩辉在水利部灌溉试验总站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翟浩辉在全国灌溉试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山东德州节水灌溉面积约630万亩
内蒙古节水灌溉 省钱增收省资源
河北沽源关停700眼机井推广节水灌溉
河北蔬菜节水灌溉技术一年“省出”4个白洋淀
黑龙江加强大型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保证粮食安全
辽宁阜新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实现农业持续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