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西宁勘测局2018年黄河第1号洪水测洪实记
 
分享到:
2018-07-26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 (通讯员 范世雄 孔令蓉)自2018年进入6月份以来,受黄河上游持续降水影响,青海省西宁勘测局辖属各站均形成较大洪水过程。7月8日,黄河防总发布形成黄河2018年第1号洪水和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黄河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11日黄河防总发布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国家防办、黄河防总下发《关于抓紧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水利部、黄委、黄河防总、黄委水文局,上游水文局也分别下发做好汛期防汛工作的相关文件。西宁勘测局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积极响应,确保各级洪水测得到、报得快、报得准。

  针对特殊水情和严峻形势,西宁勘测局高度重视,沉着应战,紧急召开动员会,积极迎战大洪水。

  全局一盘棋,相互协助,积极应战

  洪水就是命令,西宁勘测局全体职工积极响应通知要求统一部署,大洪水期间勘测局局长范世雄带队到吉迈、门堂、久治、玛曲、大水、唐乃亥等站部署测报工作;之后,技术科科长马成带队到辖区各站协助水文测报工作;副局长梁海青在军功水文站出现大洪水时,下站长住十多天,协助工作;财务科两位同志到唐乃亥水文站协助测验工作,表现出勘测局机关全体职工高度的责任心。

  全局一盘棋,站与站之间协助是这次洪水测报过程中人员和技术力量的重要保障。

  6月28日,久治站出现了较大的洪水过程,由于该站设施设备及其简陋,大洪水致使大断面发生较大的冲淤变化,测验难度大,测验精度低,玛曲站在接到勘测局的命令后,即刻动身,携带ADCP等测流工具,在一个半小时后抵达久治站协助测验,确保了洪水过程测得到,报得快。6月30日,唐克站开始出现大水,该站主要方式是在桥上拉橡皮船测流,劳动强度大,且人员偏少,久治站派出职工行程200多公里进行支援。7月13日,军功站出现198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上游3.15公里处的玛尔挡水电站出现险情,贵德站站长刘睿带领站员李逸群,携带ADCP到军功站协助测验,次日,由于龙羊峡水库泄洪,贵德站涨水,刘睿返回,李逸群继续协助测验直至洪水降落。

  新设备强势应战

  此次洪水过程,唐乃亥站流量与2012年持平,也是198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玛曲、军功两站均出现198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唐克、大水两站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正在各站比测实验中的ADCP,根据前期比测成果,即刻进行对比分析、参数调整,并立刻投入使用。

  军功站没有ADCP,贵德站进行支援,门堂、久治没有,从玛曲站进行借用,在极大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确保完整控制洪水过程。另外,雷达水位计、测速枪等测验设备也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员队伍带头应战

  洪水来临之际,西宁勘测局党支部紧急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前,冲锋在先,做好洪水测报工作。

  在洪水测报过程中,党员刘睿带领全站职工完成该站工作的同时,协助军功站、唐乃亥站测报工作。久治站负责人,党员刘保军,女儿出生不足一个月,洪水一来立即返程投入战斗,带领全站5名职工往返于久治、门堂之间(两站相距200公里),同时积极支援唐克站工作。党员马成,连续四周,奔走在玛曲、唐克等11个水文站协助水文测报工作。财务科科长黎曙,出动请缨到唐乃亥站协助工作。唐乃亥站积极分子马玉东克服条件差、环境艰苦等困难,团结带领全站5名职工,率先垂范,连续奋战,确保了1号洪水测得快、报得快。积极分子任刚,带领军功站全体职工,顶风冒雨,在湍急的河流中,在水文测船上打水深、摇绞关,取得了一份份宝贵的水文资料。党员于建军,由于高原性肺心病,刚到西宁看病,医院建议住院治疗,在听到1号洪水形成,有可能出现更大的洪水过程后,次日即刻返程,在高原上战斗至今。

  每名党员在洪水面前做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防汛责任意识强,全力应战

  在这次大洪水的测验过程中,所有职工克服家中老人有病、自身抱恙等一切困难,全员到岗,在工作中长期坚持。

  梁海青是家中独子,母亲重病住院,大洪水来临,他主动请缨,赴军功站协助测验。唐克站2名职工,连续七天七夜测流、报汛,精疲力竭,依然在工作。玛曲站全站4名职工,由于玛曲、大水两站同时涨水,来来往往于两站之间,白天黑夜之间,风雨交加之时,从未休息过,虽然很累,但依然斗志昂扬。

  如此等等,彰显了高原水文职工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充分表现出了西宁勘测局职工队伍是一支“缺氧不缺精神,辛苦不怕吃苦”的队伍,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26日

范世雄 孔令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西宁勘测局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青海省政府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青海多地出现强降雨 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
青海省中小河流治理再获国家1.32亿元支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