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海原县:治水保土 山绿民富
 
分享到:
2024-01-11
 

宁夏海原县方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
  □记者 孟砚岷
  层层叠叠的梯田连片,沟道水域野鸭成群,眼前的美景,与十年九旱的山区印象形成鲜明反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村民周彦宝看着自家满园的香水梨树,心中充满自豪和期待。
  “我们这里过去十年九旱,我家的地一直荒着。”周彦宝说,“现在有水有路,树长得好,家里二十亩地都种了香水梨,能结满枝头。”
  关桥香水梨是独具地方特色的优良经济作物。海原县方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兴建蓄水池8座、加压泵站2座,铺设各类地埋管道23.49公里,配套地面软管和滴灌管77.92公里,砌护斗、支、农渠56.96公里,配套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保障梨树挂果率,使香水梨的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项目区在坡耕地上新修水平梯田,使899.76公顷“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基本实现了“泥不出沟、水不下山”的治理目标。疏浚河道长2.95公里,在新建生产道路两侧路肩栽植新疆杨2040株、旱柳1287株,油松1000株,在水平梯田及沟坝地的空闲区域内种植柠条等耐旱抗逆性强的灌木11.45公顷。通过治理,林草覆盖率达68%,土壤侵蚀程度大幅度下降。
  海原县近年来将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与产业提升、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建设了集休闲采摘、康养旅游、经济产业融为一体的关桥梨花小镇生态旅游基地,为干旱地区树立了小流域治理与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示范样板。目前,海原县香水梨种植面积8000亩,产值3600万元。小小香水梨,种出海原乡村振兴好“钱”景。
  截至目前,海原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累计达2982.11平方公里,治理程度67.7%。建成大型淤地坝33座、中型淤地坝29座、小型淤地坝5座,完成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34座。把有限的水资源就地拦蓄利用,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荒山旱塬逐步变为绿水青山,生态产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实现了生态环境优化、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双赢局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4年1月1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