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塞上湖城 大美湿地
 
分享到:
2023-05-26
 

  □ 记者 孟砚岷
  走进鸣翠湖,湖光映柳,芦苇荡漾、鱼跃其间,展现“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生态画卷。
  鸣翠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湿地总面积8840亩,由黄河河道摆动遗留的湖泊湿地、浅滩沼泽湿地等组成,与黄河、湖泊、沼泽、灌渠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鸣翠湖自然生态体系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常年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在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和黄河冲积平原区域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鸣翠湖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和“中亚—印度”两大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重叠区域,是重要的鸟类迁徙驿站定期栖息的有白琵鹭、苍鹭等50余种鸟类。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充分发掘湿地生态功能和自然资源优势,实施了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湖泊湿地年均生态补水量600余万立方米。
  鸣翠湖只是银川市湿地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川市持续加大湖泊湿地保护和恢复力度,实施银川国家湿地公园等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形成了一道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
  据监测,自2002年以来,银川市区空气湿度从30%提高到了50%。随着当地湖泊湿地生态旅游、湿地水生植物种植、湿地水产品养殖和傍水住宅等湿地经济蓬勃发展,以湿地资源利用为特征的绿色生态型产业成为银川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在一山一河生态系统建设以及沙漠、湿地综合治理的成效下,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的“塞上湖城”银川,正逐步走向湿地与城市,湿地与人,湿地与山、河、沙共生共荣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5月26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