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废矿坑到“聚宝盆”的蝶变
 
分享到:
2023-05-25
 
  □记者 孟砚岷
  走进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脚下的志辉源石酒庄、运动休闲公园、张骞葡萄郡,林木葱茏,花香浓郁,湖水澄净。短短几年时间,曾采坑遍布、满目疮痍的采矿塌陷区如今已蝶变成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集群,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
  曾经,贺兰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然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大规模无序开采,破坏了贺兰山生态系统。大大小小的砂石厂和采矿场如一道道伤疤横亘山间,满目疮痍。
  自2016年起,银川市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实施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对大部分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人类干扰行为进行了清理。将贺兰山套门沟地区原有的26家非煤矿山优化整合为5家,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实行恢复性开采,推进矿山标准化建设。目前各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3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未经治理的矿坑,一棵树都没有,有的是断崖式的陡坡和堆积的砂石。我们先通过生态修复有了‘绿水青山’,再去发展我们的产业,等到产业有了一定的收益后,再反哺到生态治理当中,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正向的循环。” 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介绍。
  2016年,志辉实业在占地1200亩的废弃矿区内,投资建设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打造集生态旅游、体育运动、休闲养生、科普研学于一体的综合园区。如今,志辉实业在贺兰山下生态治理荒滩18000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生态林8000亩、酿酒葡萄3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共计300余万株。
  “酿酒葡萄实施滴灌改造后,每年的灌溉用水节省一半。扬黄河水到6个湖泊调蓄联通,既满足作物精准灌溉,又能满足生态补水需求,实现了一水多用。”酒庄技术负责人说,”高效用好每一滴黄河水,是我们的责任和追求。”
  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志辉源石酒庄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变灰色废矿坑为紫色“聚宝盆”,成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5月25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