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百万亩灌区开启“智慧灌溉”
 
分享到:
2023-05-23
 
  □本报记者 孟砚岷
  初夏,扩整改造后的西干渠正加大流量,为干渴的大地送去清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干渠管理处各个管理所,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通过智慧管理平台,统计渠道水深、流量等参数。
  以前,这些工作要派专人沿渠巡查、记录,现在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这主要得益于西干渠的数字化改造。
  西干渠承担着宁夏葡萄长廊以及连湖农场、玉泉营农场、暖泉农场等多个农场的灌溉任务,灌溉面积共计109.6万亩。建成后的60年里,险段渗漏、塌陷、裂缝、管涌等险情频频发生。西干渠成为宁夏自流灌区供水矛盾最为突出的干渠之一。
  2019年以来,西干渠“升级换代”了闸门、控制系统、监测系统,建设改造119座直开斗口、75座扬水泵站、9座节制闸、11座退水闸、5处测流断面自动监测站等。同时,通过测、控、调一体化的全渠道控制系统,实现了“撤段并所”的集约化管理和全渠道统一智能调水。
  全渠道设备能够集中控制、统一管控,源于植入了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开发的全渠道控制算法模型,这为水联网数字治水增添科技支撑。
  “数字化改造后,输水效率提升了,水耗损量降低了。”西干渠管理处灌溉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通过远程控制,可以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还实现了泵站用水监测实时化、用水调度科学化、管水配水精准化。
  “以前用水,协调难,管理难。自从智能化管理系统上线后,我们在App(应用程序)上就能查看水价、配水量、用水量等信息,便于协调管理。”宁夏农垦平吉堡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基于水联网全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展了引黄灌区灌溉智能控制研究,研发了全渠系控制算法及软件系统,完成了西干渠灌域骨干渠道水联网自动智能控制,打造了西干渠灌域百万亩级水联网数字治水集成示范区。课题成果在西干渠、秦汉渠两个百万亩级灌区示范应用,为保障灌区农作物供水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用水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2022年两个灌溉季生产运行数据显示,水联网全渠系控制系统可快速达成需水目标,即时流量与目标流量偏差控制在0.02立方米每秒以内,实现了精量化、智能化灌溉,节省人力成本超50%。近日,该项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联合验收。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5月2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