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汉延渠:引黄古灌区 充满“新力量”
 
分享到:
2019-09-06

干渠新姿

直开口测控一体化改造

智能闸门

  中国水利网站9月6日讯(记者 孟砚岷)9月5日,贺兰县贺兰县立岗镇供港蔬菜基地,工人正忙着采摘今年最后一茬供港蔬菜。在蔬菜冷库站,几辆冷藏车正在装载刚采摘的菜心。银川的菜心在广东及港澳地区成了抢手货。这些菜心在广东及港澳地区,能卖到每公斤8元,比广东当地产的蔬菜每公斤贵4元以上。

  蔬菜能有好价格,汉延渠立了“头功”。贺兰县立岗镇靠近银川市区,交通便利,加之种植蔬菜比传统的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经济价值更高,有的村民看准靠近市区的优势,尝试种了蔬菜,不是叶子卷黄,就是老生虫,均告失败。群众为此意见很大,每年灌溉期都有村民上访,村干部和镇上颇为头疼。

  管理处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群众困难后,及时调整灌溉计划,保障农作物均衡受益。积极向乡镇建议,加大农田基础设施改造力度,激光平田整地,砌护斗农渠,提高水利用系数。大力实施灌区节水改造,渠道砌护总长度达到69.09公里,砌护率为78.5%。干渠槽、闸、涵等29座主要建筑物已改造23座,取得了较好的节水效果。

  红星村支书周斌高兴地说:“过去灌溉闹哄哄,现在有条不紊,乡村干部也能睡上囫囵觉了。”

  在贺兰县城银河东路第五管理所,今年4月投入使用的信息化调度室里,调度人员轻点鼠标,就能完成灌域22公里60个干渠直开口的远程操控、计量,对干渠直开口开关和渠道测水断面的水位情况一目了然,告别了手工抄、电话报的操作方式,第五管理所基本实现灌溉业务全面自动化。

  利用无人机精细测绘完成灌区一张图建设,不同图层展示灌区工程、灌区美丽渠道建设规划、灌排渠系等变化情况。建立巡渠通应用系统,实现了巡渠轨迹及任务监视、隐患及险情上报查询等功能,达到了提高巡护质量、减少巡护频次和人员的目的。通过软、硬件的完善配置,实现全处水帐计算程式自动化,极大提高了水账计量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效率。

  在果子渠、唐铎测流断面配备使用ADCP自动化测流设备2套,实现了测流数据现场快速准确采集,于通桥、蔡家桥测流断面率先引入V-ADCP自动化测流设备2套,实现了自动测流,系统投入运行后实现了无人监测,数据精准、运行稳定,解决了所际、县际测流问题。在林皋桥、李俊节制闸率先建设引进翻版式远程自动化液压闸2套并配套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闸门远程控制及视频监控,在黄委、水利厅多次观摩中得到好评。

  全长88.05公里的汉延渠是宁夏黄河青铜峡河西灌区最古老的一条干渠,承担着沿线4个市县13个乡镇74个行政村的灌溉供水任务,灌溉面积40.05万亩。

  “数字灌溉、智慧灌溉成为现代化生态灌区的有力抓手”,汉延渠管理处刘福荣介绍.在去年对新建8个管理段安装视频安防系统,建设完成潘昶桥节制闸远程控制系统,建设引进测控一体化斗口59座的基础上,今年该处还将完成40座测控一体化斗口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6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水利“快闪”谱古渠新章颂祖国赞歌
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宁夏项项获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河长石泰峰巡河
生态补水添彩“珍珠湖”
宁夏同心县河湖涉水面巡护“不留死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