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点睛美丽宁夏生态画卷
 
分享到:
2019-08-06

沙湖春图

  □记者 孟砚岷

  夏日时节,汉渠春涨、南塘雨霁,历史上享有“七十二连湖”盛景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塞上河湖收到一个沉甸甸的生态“大礼包”: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78.6%,劣Ⅴ类水质实现了清零目标,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63.6%,全区主要河流、湖泊水质明显改善。

  水兴则文明兴,水衰则文明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宁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书写了精彩答卷。

  全面河长制促成河长治

  “兴庆区通贵乡黄羊沟水体发黑发臭、有白色泡沫堆积在闸口,味道刺鼻。”“永宁县滨河大道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宣威生态园等多处农家乐、家庭林场等违建。”…

  这是一个月前宁夏河长办在实地暗访核查“自揭家丑”列出的清单。针对黄河标堤内乱建问题和重要排水沟的污染问题,按照“一县一单”的形式反馈各市县,通过督办、约谈、问责、通报等形式,确保问题得以整改。

  层层出台、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六项制度”,完善建立暗访督查、断面交接、重点工作月通报等制度,对水域岸线管理、河湖执法监管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逐月通报督办,定期通报河湖监测断面水质情况。严肃考核问责,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政府效能目标考核范畴,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条例》,明确了河湖长、河长制成员单位、河长制工作机构职责,规定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目标任务,并将对不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的河湖长、责任部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为河湖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力推动了责任落实。

  提前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全区804条河道和118个湖泊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落实3670名河长、228名湖长和6510名巡查保洁员,实现了所有河湖水系河湖长制全覆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林草等27个部门协同推进落实6大任务,构建了“党政责任链”“部门共治圈”和“公众齐参与”的格局。河湖管理保护由“分治”走向“共治”,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的好”的历史转变,全区水生态环境整体好转、局部优化。

  宁夏三面环沙、干旱少雨、缺林少绿、自然生态环境脆弱。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建设典农河为标志,深入推进河湖湿地水生态修复,恢复河湖湿地310万亩,打造了绿色、宜居的环境。

  让受污染河湖“恢复生命”

  在中宁第三污水处理厂,新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整洁亮丽,沿线生产生活污水入厂处理后变得清净透亮,源源不断地从出口排出。

  宁夏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整合后的21个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污水。全区地级市建成区13条黑臭水体全部实施整治,实现了“不黑不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

  持续抓好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开展入黄排水沟实施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并发挥效益,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全面取缔入黄入河直排口56个。全面实施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改造、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工程,着力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88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程度达到46%,治理区基本实现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进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累计完成骨干沟道治理完成295条1594.8公里。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实施10余个水系连通项目,改善了28条(个)河流(湖泊或沟道)连通性,有效促进了河湖沟道水质改善。

  立足河湖管理实际,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垃圾围坝、“清四乱”等系列专项行动,清理黄河干流污染水域面积1164.9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54.55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

  摸排“四乱”问题1358个,销号1280个,销号率94.5%。携手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共同梳理问题379个,销号342个,销号率90.2%。

  筑牢美丽宁夏生态底色

  水是塞上大地流动的音符和飘带,水韵是宁夏山川的靓丽名片。截污、活源、治堤、清淤,新建人工湿地、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城市景观带……一年多来,面貌一新的清水沟每天都吸引周边居民健身休闲。

  今年2月,自治区总河长亲自部署,签发总河长令加快实施美丽河湖建设。各级河湖长挂帅出征,自治区级河长率先示范履职,巡河督导9人次,市级河湖长巡查河湖611人次,县级河湖长巡查河湖1675人次,乡级河湖长巡查河湖1.88万人次,村级河长及巡查保洁员巡河巡查11万余次。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重点环保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联动包抓制度,突出解决重点河湖水质下降、入黄排水沟水质恶化环境问题,短期内实现了水生态环境形势总体逆转向好,达到治污成效倍增效应。

  吴忠市推行“河长+警长”模式、同心县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社会监督员+巡河员”四级网络体系、固原市探索推广“河长制+精准扶贫”等创新做法,深化了协同治理内涵。联合甘肃省建立跨省界河流河长制工作协作联动机制,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建立都思图河水污染治理协同长效机制,实现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河流保护机制不断健全。

  坚持目标导向,以省级空间规划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空间管控,12个县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布宁夏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全区河湖水域划界60%以上的工作任务,从空间上逐步明确河湖保护区域和范围。在全区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全面评估河湖健康状况,为科学管理治理保护河湖提供基础。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率先建成省级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采用“一级平台、五级应用”模式,搭建了统一调度、协同办公、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涉河湖数据信息整合共享,河湖长、巡查员电子巡河实现常态化。加大无人机、视频监控、河长巡河APP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实施“四乱”问题信息化监控,开展清水河等重点问题、重点河段无人机巡测,加快推进河湖水质自动监测,实施河湖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初步建立跨行政断面交接制度,实施跨县级行政区河湖交接断面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提升河湖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6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宁夏西干渠:“严”字当头 确保干渠安全度汛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宁夏盐池县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细
宁夏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工作
宁夏海原县全面实施饮水“清零行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