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坡耕地的华丽“转身”
 
分享到:
2014-07-29
 

梯田里的油料作物进入花期

山芋长势喜人

  □ 本站记者 孟砚岷

  “以前在坡地里种植冬小麦、山芋、胡麻等农作物,一场雨下来都冲走了,连籽种都收不回来。有点收获,还要赶着牲口往回拉。如今粮食产量有保证了,能实现机械化种植,村道也修平了”

  不久前,记者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陈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采访时,该村农民王宗祥细数着项目实施的好处。

  据了解,原来村里3000多亩土地主要以坡耕地居多,由于是坡地水土流失大,耕作条件差,很多土地撂荒,年富力强的村民选择出外打工。

  陈沟村所在的固原市原州区位于水土流失严重的宁夏南部山区,这里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区,地表结构复杂,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面积达2072平方公里,占原州区总面积的75.2%。2012年4月,原州区张易镇陈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实施后,张易镇包括陈沟村在内的5个行政村悄然发生了变化。

  项目区按照“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的建设思路,以防治水土流失、促进农民增收、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条件为目标,通过梯田、林草等措施的实施,项目区大面积的坡耕地变成水平梯田,林草植被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流域治理程度达到60%以上,年均可拦蓄泥沙50200吨,年蓄水保水总量14.03万立方米,年保土量达1.25万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把梯田建设与旱作农业推广和特色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新修梯田培肥、丰产栽培、地埂综合开发利用等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利用水库配套建设480亩梯田的节水灌溉工程,带动了马铃薯、地膜玉米、林果、草食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王宗祥在自家承包地里育樟子松苗10亩,成活率在90%以上。他说,按照现在的行情,10亩苗木每年能增加2.5万元的净收入。这是以前坡地收入的几十倍。

  村支书邵安泰高兴地说,机修梯田调整种植结构,促进了梯田加全膜玉米、梯田加马铃薯、梯田加中药材等多种产业集约化经营。全村药材植面积增加到5000多亩,党参、黄芪、芍药等药材亩纯收入在3000到5000元之间,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

  水平梯田田面宽大平展,使农用机械有了用武之地。两年来,新增拖拉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20余台。同时,新修的生产道路和田间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农副产品外运畅通,夯实了农村经济基础。

  原州区实施的坡耕地水流失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包括张易镇陈沟坡耕地和彭堡乡曹洼坡耕地两个项目区,人均梯田由试点前的0.98亩增加到2.0亩。水保站孙志旺站长介绍,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出了隔坡梯田造林种草模式和水平梯田高效增产培肥技术,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做到了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截至2013年,原州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0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55%,小流域治理正在向高标准、高层次的综合型开发治理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9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宁夏银川市出台节约用水奖补办法
破困局 谋新路
宁夏部署水利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监督检查
宁夏:让绿色成为塞上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宁夏红寺堡扬黄“幸福水”泽被旱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