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个缺水旗县年均节水两亿立方米
 
分享到:
2023-11-22
 
  □本报记者 李建国 张佳鑫
  在缺水地区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增效是必由之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实施浅埋滴灌技术,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年均节水约两亿立方米。
  时钟拨回到2017年,面对水资源不足以支撑农业发展的“窘境”,科左中旗开始规划实施233万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同步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实施7年来,累计节水14亿立方米。
  目前,全旗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62提高到了0.684。成效的背后,是近年来科左中旗从最大程度节水着手,致力于提升干旱地区水资源科学利用水平的积极实践。
  总量分解,倒逼节水。科左中旗将自治区、通辽市核定的农业灌溉地下水水量控制指标,分解到全旗范围内20个苏木乡镇、农牧场及各行业。旗水务局向宝龙山镇立新屯嘎查、白兴吐苏木苏尼吐嘎查等颁发了取水许可证,把指标落实到井、地块或农户。
  明晰水权,精算水账。科左中旗通过限额管理明晰了农业初始水权,实行年度用水计划和用水定额管理,实现了用水总量控制,使有限的水资源释放出更大的效益。目前,全旗已完成了覆盖18个苏木乡镇、农牧场53个嘎查村的170眼典型参照井监测设备终端安装工作,实现了农灌机电井“一井一系数”,为科左中旗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量计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资金激励,管护有序。在精准计量等工作基础上,科左中旗健全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为节水增添动力。2022年,旗政府发放节水奖补资金53万元,2023年节水奖补资金435万元正在发放中。此外,当地推行以村为单位、以井为单元的“井长制”,有效破解管护难题。井长承担收费、管理、维修等职责,保障设施稳定运行,促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节水技术长效发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22日
李建国 张佳鑫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