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大黑河:呼和浩特绿色生态链
 
分享到:
2022-07-19
 

  □本报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李国萍

  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区一路向南,大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大黑河畔。

  夏日里的大黑河碧波荡漾,在彩色步道上漫步,身心愉悦。大黑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也是呼和浩特市的母亲河。大黑河城区段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生态环境焕然一新,花镜广场、亲子乐园、滩头花海、军事公园等景点越来越多。 

  今年65岁的潘月英住在大黑河畔的景观花园小区。早些年因为环境差,她一度想离开这里。现在不同了,出门便是公园,水清岸绿。“以前道路两旁光秃秃的,遇上大风天尘土飞扬。现在不仅有了绿色,河水也越来越清澈。环境好,随手一拍都是景。”潘月英有感于大黑河的变化。 

  继续前行,经过马鞭草花田。这里是2021年度大黑河网红打卡地,也是河流沿线提升改造的重要景观之一。

  大黑河南岸,欧石竹花海项目正在建设。在生态小径南侧的斜坡上,园林工人正忙着栽种欧石竹,星星点点的粉紫色花瓣串联成若隐若现的线条,逐渐变成一片花海。

  呼和浩特市大黑河城区段位于流域中下游,过去除洪水期外基本呈断流状态,由于长期乱采乱挖,河床遭到严重破坏,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几年来,通过采取河道整治、堤防加固、景观绿化等举措,河道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形成了一条长13.24公里,汇集河心岛、亲水木栈道、滨河步道等元素的城市绿色生态链。

  呼和浩特市常态化排查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市河长办每月不少于2次全河段现场巡查、无人机航拍;编制问题清单,及时分办,限时整改;要求属地按时上报整改结果,重点复核,及时销号。河长办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常态化暗访巡查,实现大黑河“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形成闭环管理。

  呼和浩特市推行“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河长办与检察机关主动交流、积极协作,凝聚治河护河的强大合力。检察院与水务局工作人员联合沿大黑河实地走访,共同保护美丽河流。

  呼和浩特市还设立了巡河保洁员,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工资补助,推动河道管护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遏增量、清存量,解决了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巡河保洁员、志愿者等多次开展联合巡河,及时通过“河长通”App(应用程序)、河长制工作群等,动态掌握大黑河情况,做好监督、宣传等工作,让家门口的河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时下,大黑河已成为居民休闲锻炼的热门地,如何做好日常维护?呼和浩特市绿化第二中心大黑河班组长王在新说:“大黑河之美不仅体现在外部景观,也体现在市民的日常行为。工人精心养护,市民细心呵护,这样才能将这份美保持下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7月19日

 

李建国 李国萍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和谐号”TBM首段贯通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四水”联动节水控水
引绰济辽工程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内蒙古:加强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
“再也不担心庄稼被淹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