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杭锦旗再次水权交易黄河南岸灌区排干再生水890万立方米
 
分享到:
2021-06-07
 

  中国水利网站6月7日讯 6月3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再生水水权转让签约仪式在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有限公司举行,本次交易再生水890万立方米。这是继2019年12月,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水首次交易300万立方米后,进行的第二次交易。标志着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再生水水权指标交易从试点步入正式轨道。

  杭锦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北部,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用水结构不合理,用水效率偏低,是全旗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6.29万亩,是鄂尔多斯市最大的引黄灌区,涉及4个镇5.3万群众。近年来,依托水权转换节水改造工程,灌区节水得到全面配套。但灌区排水不畅,特别是田间排水工程不配备,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全灌区形成盐碱地39.22万亩,其中约8万亩弃耕,严重制约灌区经济发展。同时,灌区排干水由于排干矿化度高,排入黄河后会对黄河水质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为进一步优化配置全旗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鄂尔多斯市黄河南岸灌区排干水污染黄河以及当地工业项目用水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杭锦旗本着坚持优先配置中水、再生水、非常规水的原则,2019年以来,通过积极探索,多方考察,制定出台了《杭锦旗优化配置水资源指导意见》《杭锦旗沿黄灌区水权交易实施细则》,由当地工业园区用水企业投资,将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出的不合格水通过处理后进行再生利用,将处理生产的水转让给当地工业园区用水企业。

  2019年12月30日,杭锦旗委托内蒙古水权收储中心有限公司水权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配置给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新杭能源有限公司再生水指标300万立方米,以解决工业企业水资源需求问题,并以此交易作为试点,先期启动。

  通过1年多的实践证明,杭锦旗排干水权交易既解决了不合格的灌区排干水污染黄河的问题,也推动了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同时,从排干水交易收益中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排干日常运行及维修养护,从根本上解决排干运行维护经费不足的问题,实现以水养水。此次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排干再生水水权交易,将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不合格的排干水,通过库布齐水务有限公司收集处理进行再生利用,转让给工业用水企业新杭能源有限公司和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本次通过自治区水权交易平台,再次为杭锦旗工业企业转让890万立方米排干再生水,将为自治区排干再生水开发利用提供经验借鉴。同时是完善区域交易平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重大举措。

  为精准测算杭锦旗排干水量,杭锦旗分别委托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和黄委会科学研究院通过模型试验,就排干水量及补给来源进行科学研究,根据两家科研单位的测算结果,杭锦旗沿黄灌区的排干水可利用量均在4500万立方米以上。通过积极争取,目前,排干水作为水指标的事情已经得到黄委会的认可,已报自治区水利厅批复。

  2020年,杭锦旗争取国家专项债券资金8000万元,将173公里主排干沟进行了彻底疏通整治,根据现有泵站运行记录,2021年前5个月的排水量就达到4000万立方米,排干水的利用空间很大,这必将为杭锦旗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7日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水利建设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灰色矿区的绿色蜕变
内蒙古敖汉旗: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将施行
内蒙古岱海生态应急补水主体工程年底完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