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辽宁省积极组织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分享到:
2020-07-23

  中国水利网站7月23日讯 6月份,辽宁省平均降水量51.6毫米,比常年同期(90.0毫米)偏少42.7%,比去年同期(72.3毫米)偏少28.6%。7月以来(7月1日至7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8.7毫米,比常年同期(84.5毫米)偏少77.9%,比去年同期(50.0毫米)偏少62.6%。尽管7月19日我省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但辽西地区仍没有缓解旱情的有效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由于降雨偏少,加之高温晴热,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轻度、中度干旱,局部重度干旱。截至7月20日统计,全省作物受旱面积达1011万亩,其中,轻度干旱335万亩、中度干旱358万亩、重度干旱204万亩、特旱114万亩,个别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辽宁省及早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一是及时会商研判。辽宁省水利、气象、农业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及时组织旱情预测分析会商,分析评估抗旱工作形势,组织开展抗旱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田抗旱应急补水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辽宁省下发通知,部署做好抗旱工作,确保城乡供水和粮食生产安全。先后派出3个工作组到锦州、阜新等地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紧急下拨200台抗旱泵、50台潜水泵及输水管等配套物资,支持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三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根据供水形势分析预测,提早谋划,于3月3日启动了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跨流域调水,目前已累计调水3.01亿立方米,为城市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保障。

  四是保障灌区水田供水。6月以来,营口、盘锦地区高温少雨,水田旱情严重。辽宁省水利厅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分别于6月22日、7月12日两次联合调度清河、柴河、观音阁、葠窝水库,为营口、盘锦市抗旱应急补水1.95亿立方米,全力保障水田灌溉用水需求,为确保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下一步,辽宁省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加强抗旱水量调度,强化节约用水,科学组织灌溉,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确保城镇供水和农村群众基本饮水安全。同时,科学调度决策,严防旱涝急转、旱涝并发等极端天气,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努力取得双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辽宁省举行2020年度防汛调度抢险救援 暨超标洪水防御演练
辽宁省紧急调运中央防汛抗旱物资驰援江西省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辽宁省召开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辽宁多措并举 力保度汛安全
2020年辽宁全面建成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