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宁都县:涵养水土 生金吐银
 
分享到:
2021-01-28
 

  □记者 赵学儒 万菁

  江西省宁都县是苏区全红县,有“客家祖地”“赣南粮仓”“赣江源头”等美称,但也有“江南红色沙漠”“宁都要迁都”的说法。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水旱灾害频发,成为宁都贫困的主要根源之一。老百姓曾这样形容:“山上无树,地上无皮,河里无水,田中无肥,灶前无柴,仓中无米。”

  位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宁都,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

  曾任宁都县水土保持局局长、现任县水利局局长的张高峰介绍:“经过近40年的治理,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下降约1/3。2019年,全县仍有水土流失面积831.2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20.5%。”

  宁都县的具体做法是——“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靴,山窝筑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宁都县相继实施了国家以工代赈水土保持项目、全国八片水土保持重点防治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以奖代补试点项目。

  在固厚乡小洋水土保持以奖代补示范园,副县长黄勇鹏说:“宁都以高标准建设的水保科技示范园为平台,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发展脐橙、油茶、生猪、食用菌、黄鸡、四季果及休闲观光等产业,带领周边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到2020年年底,全县1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站在山顶,环顾四周,山上的脐橙树一排排一行行,树上挂满橘黄色“小灯笼”,“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山下是山塘、水池,“甘霖”通过压力管滴灌到脐橙的根系。

  65岁的民间歌手周金生,家里4口人,有2处宅院,种了10亩果园、6亩多的大棚,养了14头黄牛、7只羊、少量黄鸡。他用赣南小调唱到:“山更青来水更绿,人民脱贫都富裕。”

  周金生是县里脱贫攻坚宣讲二等奖获得者,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他捐款1万元支持抗疫。“脱贫了,国有难,我要出手相助!”

  巩固脱贫成果,过上更好的日子,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担当和责任,也是老区群众的新期待。

  宁都县是水利部对口支援县。自2012年以来,水利部一直倾情帮扶宁都。水利部挂职干部、宁都县委副书记陈何铠说:“目前,宁都有史以来最大的灌区梅江灌区已启动建设,届时将为宁都和周边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供水服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月28日

赵学儒 万菁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把好水利建设质量安全“八道关”
江西黎川县: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画卷
江西景德镇:元旦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江西萍乡市枫林水库库区保洁常态化
江西新干:城市应急备水源工程开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