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金溪县确保灾后群众饮水安全
 
分享到:
2020-07-17

  中国水利网站7月17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今年7月上旬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连续强降雨,使江西省金溪县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已造成该县数十个乡镇约10.4万村民受灾,31.2多万亩农田受淹,乡村公路不同程度受损、河岸坍塌、饮用水源污染、多地群众被困。

  洪水退后,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饮水安全,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金溪县及时组织水利、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受灾严重的陆坊、合市、琉璃、陈坊积乡等地,全力做好洪水过后的卫生消杀防疫和饮用水安全检测工作。

  县卫生防疫人员重点对受灾地区群众被洪水淹没的住宅、周边环境、水井和集中供水点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卫生防疫消杀;县水利工作人员重点对淹没的水井、取水点、安全饮水工程、可能存在的饮水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分析,对水样进行拍照和取样,并逐一登记在册。

  为切实加强饮水工程管理,确保群众灾后饮水安全,金溪县针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自来水管理单位、各乡镇、村组集中供水工程管理人员,要切实加强饮水水源和饮水工程的管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在洪水中,随洪水流入水源地周边水域的树枝、树叶、漂浮物、淤泥等进行清理和消毒,防止污染事故发生,确保饮水环境安全。同时,要加强用水检查和监测,严密观察水质水体浑浊度变化,每天对水厂的进、出水源进行水质监测、化验和对比,并做好监测记录;加强对安全饮水设施的保护,经常性的检查工程运行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防雷雨天气来时,或受洪水污染,或遭雷击等造成工程运行停滞,保障水厂正常供水。

  在此次防疫消杀和安全饮水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也结合疫情防疫工作和饮水安全工作的开展,把编印好的《饮用水基本安全知识》发放到每个村民的手中,提醒群众在灾后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灾后的饮水安全,不要喝生水或吃不干净的食物。目前,随着金溪县洪水的逐渐退去,该县各受灾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已逐步恢复正常,正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7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巡堤除草查险情
夜空中明亮的“星”——江西鄱阳湖水文局星子水文站特写
勠力同心 不舍昼夜力保防汛
坚守在防汛一线的水利智囊团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