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大河之畔演训忙
——直击江西省南昌市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
 
分享到:
2020-04-30

参演人员士气高昂

冲锋舟编队开展水上训练

大功率“龙吸水”排水车在积水最深处展开作业

救援人员使用充气式围井,采取人力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险

使用组合式防洪挡板排除“险情

  中国水利网站4月30日讯(通讯员 徐迎华 曾明洋)4月29日,由江西省南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的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在南昌市新建区幸福水库举行。江西省工程抢险应急救援基地(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南昌分公司)出动专业抢险队伍,携多种抢险排涝利器,承担了六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内容。

  “紧急集合!”尖锐的哨音,传荡在堤坝上空。根据“汛情”侦察报告,强降雨导致南昌市许多地段出现积水,城区内涝严重,新建区幸福水库上游突发群众被洪水围困的紧急情况。面对严峻形势,南昌市、新建区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协调指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南昌分公司专业抢险队伍进行险情处置。

  接到命令,抢险救援大队火速赶往一线,各分队按职能支援不同险情区域,争分夺秒排除洪灾带来的隐患。现场,他们聚焦工程抢险这一艰巨使命,先后展示淹没区排涝、抢修,堤坝管涌、漫溢,以及水上搜救等常见的险情处置战法。

  演练呈现了信息化条件下人才、技术以及多种装备协同救援的效能,无人机、大功率“龙吸水”、水下机器人、应急泄洪虹吸水、应急硬质机动路面车等10余种高精尖抗洪救援“利器”纷纷亮相。这些装备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使抢险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演练紧贴实战,高标准淬炼抢险救援队伍,打造中央企业中的应急尖兵。”该公司总经理唐经华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磨合分队协同、指挥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分队适应复杂多变汛情能力,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

  哨声连绵不绝,“汛情”不断出现。田野、城区、堤坝、河流……演练模拟真实场景,标准高、要求严、层次广。队伍在奔跑,队员们肩抗沙袋,喊着响亮的号子。演练过程中,各分队密切协同,按照战法冷静实施,采用土袋子堰、充气式反滤围井、组合式防洪挡板和钢模子堤高效处置险情。河面上,冲锋舟编队娴熟操舟前行,根据水势变换队形,时而快速转向迂回,围绕暗流区域展开巡查;时而以S型、三角阵型破浪而来,对落水群众展开营救。

  新战法、新技术、新装备、新面貌,多个课目同步组织演练,充分展现中国安能“铁军”作风,突出应急救援国家队水准,确保汛期来临能迅速反应、高效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任务。

  江西省工程抢险应急救援基地是江西省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于2020年 1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依托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南昌分公司进行建设,积极发挥应急救援专业骨干队的职能,打造江西省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综合保障平台、应急救援技术研发中心、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基地、防灾减灾科普基地,提升江西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综合防治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30日

徐迎华 曾明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生态抚河 全民共护——江西抚州“环保抚河行”活动侧记
江西省景德镇市人大表决通过《景德镇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江西吉安率先在全省推行河湖检察长制
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 江西水务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碧水绕城泰和美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