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乐平:25亿元治理乐安河修复水生态
 
分享到:
2019-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乐安河是江西省乐平市的母亲河,在乐平境内干流长83.2公里,流域面积1944平方公里。近年来,乐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想,以防洪保安、河势稳定为前提,以工程生态化、绿色化理念为亮点,以岸线与河道的科学管理为手段,开展乐安河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努力实现“一河安澜,两岸和谐、州岛毓秀”的目标,为乐安河生态线、航运线、景观线和经济线的打造提供基础性保障。

  据悉,乐安河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估算总投资25亿元,范围为乐平市乐安河干流河道(上至名口镇戴村、下至镇桥镇古港张家)及左右岸岸线,其中干流全长83.2公里,岸线总长167.34公里。建设任务包括干流防洪保障体系构建。通过科学拟定乐安河干流防洪标准、加高加固未达标联圩、生态化改造城区段堤防、治理崩岸生段和易发育段的岸坡、清理河道阻水段、建设防洪非工程措施、制定超标准洪水预案、构建“安澜和谐”的乐安河干流。洲岛重构与生态修复。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前提下,考虑生态基底、区位情况、上水概率、受破坏程度等因素对乐安河各洲岛进行分类,并按不同的思路对各类型洲岛实施形态重构、生态修复、功能提升等系列措施,恢复洲岛完整性,充分发挥洲岛的生态景观功能,促进乐安河生态环境保护。河道与岸线资源科学管理。通过科学划定乐安河岸线功能分区,严格分类管控,同时加强乐安河河道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构建水陆统筹、河岸共治的管理体系,实现对乐安河的科学管理。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乐安河干流堤防提标加固工程。结合生态化设计理念,对4条联圩进行提标加固,其中总长42.7公里的乐北联圩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20.16公里的续湖联圩、总长10.45公里的塘西联圩、总长9.42公里的魁杨联圩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对乐安河干流高家渡铁路桥至戴村段实施河道疏浚,对易发生崩岸的名口村段、莲湖村段、安殷水汇段、潘溪水汇入段、传芳汪家段等8段共12公里岸线采取平顺式护岸。对乐北联圩南内河出水口至接渡镇镇西路段共10.1公里,结合景观打造对堤防进行生态化改造。对乐平市乐安河13个洲岛实施形态重构、岸坡守护、植被恢复等。对岸线采取生态护坡、新建水保及景观绿地,生态环境整治等措施进行治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29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五百里风光带撬动万亿产业带
初秋白鹭舞翩跹
江西投资804亿元治理水利薄弱环节
江西加速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具备终期蓄水条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