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个“水”字多重要
 
分享到:
2019-03-21

清净的蜀水河 邱云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罗仁瑾

  赣江母亲河穿城而过,将264公里留在了吉安境内,沿途共有733条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支流,还有1200余座水库,犹如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庐陵大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承这一生态理念,近年来,吉安以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在“治水”方面大做文章,在全省率先启动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项项扎实有效的举措,让吉安水生态文明“账单”更加亮丽。

  “河湖长制”呵护吉安的“万库清流”

  春节期间,吉安市青原区渼陂村河长梁昌武仍然像往常一样前往富水河边巡查,清垃圾,风雨无阻。河长巡河,仅青原区每天就有200多名像梁昌武一样的河长活跃在江边、河边、湖边、库边、塘边,清垃圾,治污水,护生态。

  “河长制要延伸到每一个村组、每一口山塘、每一条沟渠”。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实写照。

  吉安市成立四级河湖长体系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全覆盖,全市733条河流、13个建成区开放景观湖、1253座水库、2万余个山塘全部挂长。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河长11人、县级河长168人、乡级河长1120人、村级河长2860人、巡查员或专管员4900人、保洁员4335人。

  “河道有问题找河长,湖泊有问题找湖长,河长湖长是第一责任人”。河湖长不是官衔,是责任。

  吉安不断完善河湖长制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清河行动。2018年全市累计排查突出问题274项,完成整改262项,完成率达95.3%。同时,出台、修订完善河湖长制会议、考核、督察督办、暗查暗访等13项配套制度,构建起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的河湖管护体系,用制度守护绿水青山。

  “每一条河道都寄托着广大群众的殷切希望”。水资源保护既是国计,也是民生。

  吉安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三大行动”。2018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在全省第一,全市范围52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了100%。

  打造赣江最美河岸线

  吉安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岸线密集。受自然灾害、人为因素影响,过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破坏河道岸线行为一度成为影响吉安生态环境的重点问题之一。

  “岸线就是底线,全力保护好河湖岸线就是守住我们生态环境的底线”,这是吉安市向境内河湖岸线保护发出的强烈号召。

  近年来,吉安市以实施赣江最美岸线建设为主轴,大力开展河湖岸线大排查、大整治、大保护,向着水美、岸美、产业美的目标奋进。

  水美。从大江大河着手,全面查清河湖“四乱”问题,开展了生活污水及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港口船舶污染、水域采砂及岸线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在全省稳居第一,全市范围52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了100%,47座大中型水库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达标率100%。

  岸美。全市3年内将完成总计500里的河道岸线建设,并结合中心城区防洪需要,全面启动赣江生态治理与修复规划,涵盖各县(市、区)中心城区、中心乡镇,统筹推进岸线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先行投资30亿元打造市中心城区赣江两岸60公里最美岸线。

  产业美。吉安积极开展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赣江两岸产业美。江西燕京啤酒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退城进园”, 从县城中心区搬迁至国家级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扩大了产能,更是大大地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

  构建节水型社会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构建节水型社会,是优化水资源管理的必然要求。2018年,吉安市在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设定“三条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划定用水总量。从水资源论证审查、取水许可审批、验收、发证以及用水计量设施等层层把关,按标准足额征收水资源费,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农业用水定额管理、进行水价调整、超定额累计加价执行办法进行了明确,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提高用水效率。加大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企业、小区,机关建成率100%,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23%,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达到12.6%。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江西省节约用水办法》,以制度规范用水行为,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加快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建设,建立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体系,加密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划定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确立了界碑和警示牌,建立了隔离防护设施。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一个“水”字,背后是党和政府的保护水生态的决心,是对子孙后代的重大责任,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3月21日

邱云 罗仁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 努力让江西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告别“脏乱差” 迎来“清净美”
江西景德镇:积极应对入汛以来首场暴雨
农户贴心人老朱
江西青原补齐城区水资源管理短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