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净水长流入心田
 
分享到:
2019-01-11

  □特约记者 刘茂林

  时值隆冬,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又连续下起绵绵的小雨,细细的,密密的,空气里添了几份寒意。

  近日,记者迎着冷冷的山风,顶着密密的细雨,走进青原区最北边的小山村——天玉镇岭上村上神岭自然村。在村里,记者发现,这里处处涌动一股兴修水利的热潮:有的在开挖沟渠,有的在搬运管材,有的在焊接管道,有的在安装入户管网,一切井然有序。

  施工现场,一个俨然水利技术员的人来回跑动,指挥各路人马施工。“这是我们村自来水厂的管水员。”一同来的岭上村支书袁世勇告诉记者,开工以来,他每天在现场跟班作业,一方面监督工程质量,一方面熟悉管线走向,做到心里有数。

  自来水还没开通,怎么就有管水员上岗?村支书看出记者的疑惑,他说:“项目实施前,我们按照自来水厂的管理要求,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组织管水员培训,让他们掌握施工技术,熟悉管理程序,懂得维修保养,保障自来水厂安全运行。”

  岭上村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做法,在青原区并非个例。近两年,针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设施损毁、“跑冒漏”、水质污染、水价过高等突出问题,导致群众用不上、用不起、不敢用自来水的现象,青原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建管模式,实行一地一策、对症下药,推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管并重、长期发挥效益,实现净水长流。

  先建机制后建工程,主要针对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青原区以项目区为单元,在工程开工前,先组建好自来水厂,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一至几名由群众推选出公道正派、有责任心、懂技术会管理的管水员,统一组织技术培训,实行村民自治,实现建好、管好、用好。

  引入市场管理机制,主要针对农村大型集中供水工程。青原区坚持以资产换股权、以效益换技术,通过招标、招商等形式,高标准引进有资质、懂管理、善经营的企业公司,市场化经营自来水厂,实现共建共享、净水长流。同时,青原区还将城郊村庄并入城市自来水管网,让群众享用同网、同质、同价自来水。

  建立定期检测水质制度,解决农村饮用水污染问题。青原区组织卫计、水务等部门联合对全区农村生活饮用水集中供水单位进行督查,定期检测水质,及时发现和制止水污染问题,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

  健全机制保运行,净水长流入心田。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青原区累计投资6077万元,新建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8个、百吨千人集中供水工程47个,落实管水员60余人,通过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有效提高自来水覆盖率,达到75%以上,同时还使水价大幅降低,平均为1.1元。如今,青原区有12.14万群众用上了低价、安全的饮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月11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青原水生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江西景德镇:加快城市备用水源建设保障用水安全
政府主导 总量控制 齐抓共管 生态优先
江西景德镇:落实综治责任打造平安水利
江西吉安市全面完成17091座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