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安福:重拳出击,清出一片青山碧水
 
分享到:
2018-12-06

  □刘洁光

  江西省安福县水系发达,河流纵横,共有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流18条,主要有泸水河、陈山河、同江,泸水河作为县内最大的河流发源于武功山泸潇山麓,是赣江水系二级支流之一。为了保护这一方水土,安福县严格河湖监督执法工作,强化日常巡查,并结合清河行动,严肃查处发现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河湖正常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加强采砂管理,严厉各类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今年9月份,一份《关于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被张贴在安福的各乡各村。《通告》明确告知对非法采挖、加工、买卖和破坏河道砂石资源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将联合多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各类废弃砂场和采砂码头。这是安福县今年以来严厉打击各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的一个缩影。

  加强采砂管理,严厉查处非法采砂作业是安福县河湖监督执法的重点之一。为此,该县加密了河道采砂巡查工作,由过去的每周一次变成两至三次,建立快速受理机制,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处置。截止目前,共查处制止各类河道违法采砂行为10起。与此同时,全力做好安福县河道采砂规划的实施工作,投入26万元,制定了《安福县河道采砂规(2018-2023),为实现砂石资源的合理有序开采提供了科学依据。并根据当前河道采砂管理现状、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及采砂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组建了国有砂石公司,采取采销分离模式,实现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开展清河行动,抓好水环境治理

  “水葫芦问题看似一个小问题,但处理不好,泛滥开来,就会成为影响水质的大问题。”该县主要领导在泸水河流域水葫芦清理整治过程中说道。近段时间,由于吉安赣江水面漂浮大量水葫芦。为做好赣江主要支流泸水流域水葫芦打捞清理工作,不给下游造成环保压力,安福县紧急部署,各乡镇坚持守河有责、守河尽责,迅速行动,大力开展了清剿水葫芦行动,全力保障“一河清水”。今年以来,安福县先后启动了水质不达标河库及劣V类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14个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梳理问题清单96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梳理问题清单61个并已完成整改任务的90%。

  初冬之际,行走在如今的安福县,泸水悠悠,杨柳依依,河库如画,处处皆景,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安福县河湖执法效果令人欣喜,水生态文明建设正惠及广大普通百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6日

刘洁光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河长制多举措治污成效显著
江西金溪县:以《宪法》宣传为契机开展水利法律政策宣传
江西遂川:坚持严厉打击决不让非法采砂冒头
江西安福:建设水生态文明 助力乡村旅游
江西抚州市水利扶贫结出丰硕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