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清四乱”工作速记
 
分享到:
2018-11-16

  □特约记者 刘茂林

  围垦河湖种植庄稼,垃圾废物倒入河湖,挤占河湖岸线水域,乱建乱搭损毁河湖生态……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今年,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一事一案、专项治理,通力合作、快速推进”工作机制,打响“清四乱”攻坚战,推动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一事一案,专项治理

  “四乱”问题,非一朝一夕之积累,清理“四乱”,需大刀阔斧之气概。“坚决清除存量,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青原区政府区长邹卫梅为“清四乱”划出红线。

  为高效有序推进“清四乱”工作,青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区长担任总指挥的“清四乱”总指挥部,下设四个专项指挥部,即整治乱占、整治乱采、整治乱堆、整治乱建专项指挥部,每个专项指挥部由一名区委常委任指挥长,一名区政府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下设若干个行动小组,小组人员从相关部门单位中抽调,集中办公,做到随时出动、随时打击。

  各专项指挥部按照“一事一案”的要求,根据各自的目标任务,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将“清四乱”纳入河(湖)长制工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对在行动中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影响整治成效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其责任。

  目前,青原区已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骨干人员300余人,全面实施河湖非法矮圩网围联合整治行动方案、专项整治水域采砂整治实施方案、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全力实施“清四乱”攻坚,努力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通力合作,快速推进

  水务部门负责查处非法占用滩涂地、影响江河行洪等违法行为;国土部门负责整治土地使用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相关事项;公安部门组织警力,对不听劝阻、聚众闹事、暴力抗法或以暴力相威胁,阻碍执法的违法行为实行严厉打击……今年,青原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牢树“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分工合作,集中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为调动各级参战人员的积极性,青原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清四乱”工作,目前已落实资金100万元。如,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奖励上,青原区规定,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整治任务的,按每个非法码头2万元标准进行奖励,在2019年春节后至4月份前完成整治任务的,按每个非法码头1万元标准进行奖励。

  各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各参战人员奋勇争先,“清四乱”工作快速推进,效果明显。截至目前,青原区关停非法采砂场18家,清理非法码头3个、砂石31万方,整改排涝口1个,关闭畜禽养殖场217家、面积达13.5万平方米。

  “清四乱”既是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也是一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邹卫梅表示,青原区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全面治理整顿,力争到2019年底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效果,打造最美河岸线、湖岸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16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水系治理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江西省农村饮水管理条例》等6件涉水法规纳入立法规划
江西青原:出实招保河长制名实相副
浯溪口大坝主体工程土建标完成合同工程验收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举办摄影比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水利大变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