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抚州市:疏通抚河“黄金水道”
 
分享到:
2018-10-19

抚河夜景 严文辉/摄

  □本报特约记者 严文辉 通讯员 邓伟

  今年国庆节,江西省抚州市抚河两岸流光溢彩,五彩斑斓。人们乘坐画舫游船,欣赏抚河两岸全新夜景风光,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

  抚州市委、市政府斥资1.8亿元,以抚河两岸灯光秀作为大舞台,通过完善景观照明设施,用“城市灯光舞台秀+画舫游船”的形式,全力打造一河两岸独特风光。此举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抚河夜景,为夜色下的汤翁故里增添了光彩,为国庆假期增添了节日气氛。

  抚河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流。抚河通航历史由来已久,通航里程曾达到 1727 公里。数百年来,抚河一直是漕粮和各类物资进出抚州的重要运输通道,被誉为江西通往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上世纪70年代,航道逐渐堵塞,水位下降,加上公路、铁路等快捷运输方式的兴起,终致抚河水道萎缩,航运萧条。伴随抚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工程的展开,抚河航道建设应运而生。“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小、成本低、占地少、污染少等优势,抚河具有通江达海的天然资源,要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补齐水运短板,融入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近日强调,要按四级航道标准,加快抚河复航工程建设。作为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项内容,目前正在实施的抚河复航工程将在2019年年底全面建成,项目完成后,游客可坐船游览抚河美景,为沿河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抚河复航梦湖至浒湾水上旅游线路已于今年 8 月动工。该项目起点位于抚河玉茗橡胶坝,终点位于抚河段金溪县浒湾码头,线路全长 25.36 公里,总投资约 3.2 亿元。梦湖至浒湾古镇水上工程不仅是抚州复航的一部分,也是推进广昌—南丰—南城—抚州—南昌水上旅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抚河三江湿地公园、文昌里、拟岘台,止于金溪县浒湾镇书铺街。该项目完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抚河航道通航条件和等级,重新激活这条 “黄金水道” ,让大船在河面畅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0月19日

严文辉 邓伟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江西省近期普降小到中雨 旱情明显缓解
江西金溪县: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江西遂川:“一日捐”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景德镇:扎实抓好瓷博会省运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调度部署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有关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