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景德镇:多渠道大投入带动水利大发展
 
分享到:
2018-09-16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

  中国水利网站9月16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2017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健全公共财政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有力地带动了水利大发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景德镇市通过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补助资金,加大市、县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取PPP、EPC、BT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筹措建设资金等多种渠道,计划投入资金约32亿元,实施以生态流域综合治理、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涉水项目建设。

  该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开展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统筹整合约21亿元资金,对昌江干流及其支流南河、西河,乐安河支流磻溪水、官庄水清溪河等河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重点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驳岸恢复、防洪清障、河道疏浚和清淤、水资源利用配置、文化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目前,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总投资近7亿元。昌江百里风光带浮梁段高标准建成了南门渡、香山园、龙湖湾、朱家港和竹石洲等景观带,实施了宝石码头修复及排水工程生态改造,中渡口码头改造;南河开展了干流河道清淤、疏浚、清障等生态修复工程,整治支流三宝水系岸坡,整理水岸线,打造水景观;西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兴建了昌南湖、西河湾项目(一期),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体育公园与湿地公园项目(二期);乐平市启动了总投资8.14亿的磻溪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改造水系面积12.86万平方米、改造湿地6000平方米;官庄水清溪河计划疏浚河道19.1公里,并同步实施清淤、驳岸工程等。

  为进一步提高景德镇市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在已完建的城防工程基础上,该市将再投入7.2亿元建设中心城区老南河片区、茶山片区防洪排涝项目。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通过对老南河片区新厂排涝站、老鸦滩排涝站、排水管网等进行升级改造,新建老南河蓄洪湖、南河湖田段河道两岸截污管,实施南河河道整治、水系连通,达到30年一遇24小时集中降雨及时排除的目标。通过在茶山片区新建麻园岭排涝站、西河防洪堤,实施排水干渠疏浚、挡墙渗漏加固、截污干管改造等,达到20年一遇洪水不进城、30年一遇24小时集中降雨及时排除的目标。截至目前,老南河蓄洪湖建设及南河河道清淤工程等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8亿元。

  结合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景德镇市利用世界银行5922万元贷款和相关技术支持,投入9530万元在全国中小城市中率先建设洪水风险综合管理系统。在全面评估景德镇市防洪形势与洪水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建设一套集管理决策支持、防洪调度指挥、意识增强与公众参与以及相关技术培训等内容于一体的洪水风险综合管理系统,可有效降低中心城区洪涝灾害的风险。目前,景德镇市洪水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已完成,由国际知名的丹麦DHI公司和河海大学联合开发的景德镇市洪水风险综合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正在进行试运行,包括一系列洪水预报模型开发、现状需求分析及系统总体设计、洪水风险图、洪水风险和洪灾损失评估模型。

  景德镇市各级水务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持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了大型水闸乐平市碧湾拦河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乐平市十里岗镇、浮梁县江村乡、经公桥镇-勒功乡、黄坛乡、西河竟成镇(三河段)防洪工程,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浮梁县三龙镇、洪源镇防洪工程以及湘湖镇东流水、峙滩镇梅湖水、西湖乡杭港水等3个项目区中小河流整治工程。水土保持项目重点开展了乐平市众乐项目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168万元。加快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完成6.4公里万亩以上圩堤除险加固、2.22公里千亩圩堤能力提升,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178座重点山塘整治等防汛能力“八大提升”工程,修复各类灾损水毁水利设施1331处。

  景德镇市水务局将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作为水利扶贫的头等大事,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目标。2017年,景德镇市投入7328.81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覆盖受益人口2.6万人,其中贫困村9个,贫困户1093户,解决贫困人口437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景德镇市再投入4063万元资金,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对标准偏低、规模偏小的已建供水工程进行改造、配套、升级、联网,适当新建供水工程以及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等措施,解决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9月16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新干县掀起冬修水利热潮
江西金溪县:整治河道 保护安全
江西启动大中型水库防洪库容安全管理专项行动
江西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全部开工
江西南城县:小流域 大丰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