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省景德镇市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大效果好
 
分享到:
2018-09-09

景德镇城市备用水源玉田水库

  中国水利网站9月9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始终把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进一步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通过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自来水覆盖率达到8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该市积极探索建立饮用水源长效管理的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昌江水环境质量保护管理办法》、《昌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2014-2018)》、《乐平市饮用水共库水源地保护规划》、《景德镇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暨水资源保护工程(2016年-2020年)实施方案》、《昌江饮用水源地水污染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保护饮用水源的办法、规划或方案。今年,景德镇市水务局还完成了《景德镇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

  该市还积极开辟水源,加快推进城市应急水源地建设。对乐平市勤俭、幸福、东方红等中型水库功能进行调整,增加水库城乡供水功能。同时,针对景德镇城区水源地主要集中在昌江干流,易受水污染威胁的实际情况,景德镇市水务局适时启动了将取水口上移至樟树坑段的论证。2015年4月,江西省水利厅批复了樟树坑供水水源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目前该工程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该局还将处于昌江支流南河,且离景德镇城区相对较近的中型水库玉田水库列为城市备用水源,今年将完成供水水源工程的规划认证。

  在整治饮用水水源污染方面,景德镇市坚持源头治理,从“治水先治山、治水先治污”等方面着手,采取丰富多样的措施进行清洁型小流域的建设。完成备用水源玉田水库所在南河上游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项目。通过封山育林、坡面径流控制和山洪沟防护等三道防线的构筑,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也切断了面源污染的输送渠道,达到了“小雨不下山,大雨水不浑”的效果。积极实施中小河流和水源地保护整治工程,通过河道疏浚、拓宽、护岸、筑堰等措施,提高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其生态环境。针对乐平市勤俭水库水质污染的情况,积极向江西省水利厅申报水环境治理专项工程,目前此项目已获得批准。

  为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管和保护,景德镇市洋湖水厂、第四水厂和黄泥头水厂都实行了信息化管理,在取水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形成了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体系,及时准确掌握水质动态变化状况。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实行规范化管理,在水源地保护区设立物理防护网和标志牌。强化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报告体系的建设,从2006年开始,对5个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实行旬测旬报,每月以月报形式报送相关部门。景德镇市水务、环保、公安、海事、市政、卫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占用、非法采砂、违规设置取排水口等各种水事违法行为分类进行了立案查处与全面清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9月9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通报 7月吉安地表水环境质量居全省之首
江西省南城县打响抗旱攻坚战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让百姓喝上干净水安全水优质水
江西寻乌县太湖水库过验收正式下闸蓄水
江西吉安青原区投资1.35亿整治富水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