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景德镇:推进重点水利项目打造水景观
 
分享到:
2018-08-31

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推进重点水利项目水景观建设

昌南湖

  中国水利网站8月31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今年,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推进重点水利项目水景观建设,加快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描绘出一幅人与水相生和谐、水与城相依相融的美好画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奋力谱写着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景德镇篇章,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处于景德镇市举全市之力建设的“昌江百里风光带”的起点,是浮梁县的中心区域,又和福港旅游小镇合为一体,未来将成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一个度假养生胜地和骑行漫步的乐园。目前,浯溪口水利枢纽大坝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瓷都母亲河昌江之上。建成后的浯溪口库区将拥有25平方公里的水面风光;统一规划的徽派建筑群将散落在山水湖畔中,错落有致;20公里的皖赣线改造后,新的铁路线建成,原有的旧铁路线会继续保留并稍加改造,成为一条纵贯湖心、在湖面上蜿蜒曲折的观光旅游铁路;环库区近50公里的环形公路已经进入了规划建设阶段。

  西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位于城区西河鲤鱼洲区域,通过新建翻板闸抬高水位至29.0米,在新平桥上游形成约860亩的新昌南湖景观水面,是一座具有生态和景观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目前已建成并成为了西城区一道靓丽的水景观;沿西河下游的茶山片区开展综合治理,约2.8平方公里城区范围。长期以来,遭受暴雨内涝及西河洪水倒灌双重灾难。为彻底解决防洪排涝问题,结合城市排水、防洪堤、排涝站等工程功能特点,统筹规划,综合治理。通过疏浚排水水渠,清除阻水建筑物,配套建设0.7公里防洪堤及一座排涝站,总体提升茶山片区防洪排涝能力。景德镇市将投入约4.5亿元,用2年的时间,沿西河南岸建设防洪堤的同时整治河岸环境,建设成集防洪、滨江道路,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工程,为市民提供一条出行方便、休闲舒适的风光带。

  南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涵盖景德镇东市区约14平方公里范围,由于该地区管网排水能力不足,排水不畅,一旦发生暴雨,很容易造成城区内涝。负担该片区的新厂、老鸭滩两座排涝站因原设计标准低、排涝能力不足,难以承担暴雨排涝要求,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产和生活。通过综合规划,将地下管网改造、老南河疏浚拓宽、新建1座蓄洪湖、改造提升排涝站等项目整体建设,综合整治长4公里的老南河两岸环境,建设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项目估算的投资将达到6个亿,用2年时间完成。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项目完成后既可解决老南河片区城市的排水、防内涝等问题,又改造了城区环境,增加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31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水利厅与省环保厅座谈共商鄱阳湖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工作
江西省水利建设与管理现场推进会在鄱阳县召开
江西新干田南水库夜抓“鱼鬼”,严厉打击不法分子
江西金溪县推进河(湖)长制再吹“集结号”
江西省青原区出台河长制湖长制考核办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