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新干:全力抗旱保灌夺丰收
 
分享到:
2018-08-14

桃溪、溧江两地情况是当前新干县抗旱保苗的真实写照

  中国水利网站8月14日讯(通讯员 曹毛如 周玉玲 何龙生)8月13日,笔者途经新干县溧江镇、桃溪乡,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一片,万亩禾苗长势喜人。

  在溧江镇王山、熊家槽、溧溪等地,多处电灌站在抽水抗旱,汩汩水流顺着条条农渠涌入田间,滋润着禾苗生长。

  “我们村虽处田南水库灌区最末端,但每块稻田里都蓄满了水,全村160多亩稻田未出现旱情。”看着眼前绿油油的禾苗,溧江镇龙家坊村村民李新芽很是欣慰。

  据了解,现有有效库容295.25万立方米的田南水库承担着所辖溧江镇、桃溪乡境内1.32万亩水田灌溉任务,灌渠总长27.3公里。为了让每一颗禾苗都“喝”到水,新干县田南水库管理局根据今年雨水情、水文特性和气象信息等的综合分析,判断出灌区后期可能会出现较大旱情,4月份就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抗旱计划,调查统计好灌区水源,加强水库水资源和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制度,并发挥农民用水协会职能,做到每块田里都能放到水。“已先后4次开闸放水,放水水量达290多万方,灌区所辖桃溪、溧江两地1.3万多亩农田无一处因旱受灾。”该局副局长何龙生介绍说。

  “今年4月至今没下多少雨,实在旱得久,若不是田南水库放水保灌,今年就亏大了。”水稻种植大户曾新生说。他表示,自己在桃溪乡承包的600多亩水稻田今年丰收有望。

  桃溪、溧江两地情况是当前新干县抗旱保苗的真实写照。面对今年的早旱,新干县窑里、田南、黄泥埠三大中型水库管理局提早行动,与灌区干部群众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工程修复、渠道清淤、抗旱供水调度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县756座水库山塘蓄水总量约7580万方,加上兴建的200多处(座)电灌站、机电井等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基本能够确保农田后期抗旱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4日
曹毛如 周玉玲 何龙生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湖北:节水工程 抵御伏旱
湖南衡阳28万人奋战田间地头抗旱
近期降雨缓解湖南局部干旱 后期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湖北孝感市出现轻度干旱 158座水库放水救灾
湖北省襄阳市三道河电站全力以赴支持抗旱灌溉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