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巩固提升河长制 2018年将全面实施湖长制

2018-02-14

  中国水利网站2月14日讯(记者 钟建平)江西省河长制工作自2015年底启动至今,全省以《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和《关于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纷纷担任分段河长,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2.37万人,组织协调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解决河湖保护的突出问题,实施河长制两年来,两年累计梳理突出问题1962个,目前整改到位率达95%以上。今年初,江西省河长办组织9个验收评估组赴11个设区市开展河长制体系建立验收评估工作,根据验收评估结果,江西全省已全面建立了河长制。

  计划设立民间河长及企业河长等

  2018年是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提升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的关键一年。一要继续提升河长制实效,进一步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确保县级以上河长制信息平台均能上线运行。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河长制宣教活动,市级网站上要开辟河长制专栏。要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结合实际设立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强化中小学生的河湖保护及涉水安全意识。

  探索实施建立“一湖一策”

  据悉,江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对照中央《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省级出台《江西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市、县要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强化保障措施,将实施湖长制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各级要健全湖长制组织体系,逐个湖泊明确湖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建立完善湖长制相关法规和制度建设,探索实施“一湖一法”,将湖长制工作纳入已出台的河长制相关制度执行,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制定湖长制相关制度。要按要求建立一湖一档,制定一湖一策。调查摸清全部湖泊(含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的基本情况,编制湖泊名录,建立一湖一档,科学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提出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巩固提升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作为2018年水利工作的重要大事来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14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每3年评选优秀河长60名 湖长制工作纳入评选范围
江西:念好廉政“紧箍咒”过好廉洁春节
江西:吉安市严防春节期间“节日腐败”
宁夏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取得阶段型成果
江西: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第五个单项第一座堤防通过验收
江西省乐平市人大作出决议推进河流保护治理与开发利用
江西:青原区水利廉政文化入心入脑
江西安福:敲廉政警钟 过廉洁春节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5老郭的全家福.jpg
清风.jpg
大图.jpg
年味-me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