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金溪县 “四个监督”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

2017-12-1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2日讯(特约记者 严文辉)当前,已进入水利冬修的黄金施工季节,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任务,江西省金溪县针对当前水利项目建设任务重、项目建设要求高、工程质量要求严的特点,组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督察组,深入各水利建设工地,不断加大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对水利工程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施工过程到竣工验收实现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开展质量监督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与工程安全。

  一是强化建设前期监督。项目开工前,县水利部门质监站主动与项目法人办理监督手续,签订《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书》,明确监督内容,确定项目监督方式,逐步建立了“水利管理部门负责、乡镇受益部门配合、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今年水利冬修期间,该县在建水利工程全部都签订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书》,实现了在建水利工程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全覆盖。

  二是强化施工过程监督。加强对施工全过程质量监控,在施工过程中,县水利部门质监站采取定期、不定期现场督查的形式,深入各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加强特殊过程和关键部位的质量控制,对在督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明确工作措施,提出解决办法,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工程进行曝光,并要求限期做出整改。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为使水利项目建设公开化、透明化,该县还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和施工质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项目区巡视,现场了解施工进度、检查工程质量。同时在项目区或村骋请1~2名村级义务质量监督员,负责施工现场的日常质量监督和建设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向县水利局质监部门反馈,并对本辖区内工程质量的现场签证和对监理人员到场情况的监督和登记,有效地监督了现场的工程材料和工程质量,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四是强化验收监督。工程验收是检验工程效益的标尺,该县在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同时,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让水利项目建设始终处于受监状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工程完工后,该县要求施工单位要在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建设单位认定的基础上,再根据并结合平时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掌握的情况,能由县级部门组织验收的,由管理单位会同质监部门、所在乡镇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工程进行初验,对未达到质量总评的提出整改要求,达到要求后再行验收;不能由县级部门组织验收的,由管理单位会同质监部门、所在乡镇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工程进行初验,提出整改意见,待整改落实到位后,再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统一验收,确保工程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2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完成中央和地方水利建设投资50亿元完成率达83%
江西省景德镇市精心打造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
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一江清水向北流
江西抚州“都江堰”——千金陂将申报世界遗产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局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江西吉安:“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