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抚州“都江堰”——千金陂将申报世界遗产

2017-12-1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1日讯(记者 钟建平)12月8日,国际灌排中心、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中国水科院和江西省水利厅专家一行,来到抚州千金陂遗址进行现场考察,并与抚州市水利、文博、文化研究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就千金陂历史形成和遗址保护等方面进行探讨。这是为向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申请其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所作的准备工作。专家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和与抚州本地专家交流,初步认为千金陂从年代、体量、结构等方面来看,具有很高的价值。

  抚河是江西第二大河,千百年来,人们在抚河上下修筑了许多堤坝、水库、涵闸等水利设施。历史长河中,千金陂几经修复,据史料记载,千金陂兴建的时间最早可追溯至唐代,并曾命名为华陂、土塍陂、冷泉陂等。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曾为其写下了赞美诗文《千金堤赋》。千金陂是古时抚州人民运用勤劳和智慧修建的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它是一条用石块砌成的长坝,被称为抚州的“都江堰”,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可看见千金陂的坝体有数百米,还有部分淹在水下,像一条巨龙卧在水中,坝体保存较为完好,很少人为破坏的痕迹。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13个古代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其中江西有吉安槎滩陂入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1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一江清水向北流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局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江西吉安:“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实施农饮工程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江西安福县领导考察高标准农田建设
江西省景德镇市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改善水环境
江西省吉水县水利局“四措并举” 助推综治水平稳步提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