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高峡出平湖 峡江梦已圆

2017-10-18

  □通讯员 熊军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承载了几代江西水利人的梦想。为了圆梦,江西水利人上下求索,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工程于200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立项,2009年9月隆重奠基。它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4月29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工程总工期提前5个月完成。工程建成后,可使下游南昌市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赣东大堤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工程多年平均发电量11.44亿度,改善上游航道77公里,并为下游32.95万亩农田提供可靠的灌溉水源。

  江西省水利厅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作为“干部干事业的平台、培养锻炼干部的摇篮、展示江西水利形象的窗口”,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示范工程、民心工程和廉洁工程。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带领着设计、监理以及施工单位近万名建设者,在 2000多个日夜里,披肝沥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构建了一个又一个节点上的丰碑。随着最后一台机组于2015年3月通过验收具备发电条件,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工程提前5个月完成,峡江梦圆。几年来,从遍地黄土到绿树碧波,从荒无人烟到生机盎然,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腾空而起,横亘一江两岸,造福江西百姓。工程建设亮点纷呈,实现了“进度提前、质量优良、投资可控、安全生产无事故、移民与工程建设同步”。

  奋勇向前抢抓工期

  为推进工程建设,省政府成立工程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并确定工程建设10个重大节点目标。肩负重任的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省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单位,吉安市委、市政府的通力协作下,扎根工程建设一线,带领着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克服2010、2011年雨雪天气多、施工条件恶劣的困难以及2012年3月初超标准特大早汛抗洪抢险和船闸、泄水闸地质条件变化影响等众多不利因素,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面对严峻天气、突发险情、交叉作业面复杂等情况,全体参建者坚定信念,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如期完成每个阶段目标任务。

  2010年7月一期围堰下河,23日合龙;

  2011年2月28日形成全年围堰;

  2011年7月31日二期围堰形成;

  2012年8月29日三期围堰实现大江截流;

  2013年7月31日首台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实现开机并在9月1日正式发电;

  2014年3月28日三期工程完成,三期围堰拆除完成,全部18孔泄水闸投入汛期运行,标志着枢纽土建工程提前一年完成;

  2015年4月29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枢纽工程总工期提前5个月完成……

  工程施工强度之大,投入设备之多,创下了江西水利建设之最,在全国实属罕见。

  凝心聚力狠抓质量管理

  总指挥部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要求,狠抓落实,工程质量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实体质量良好,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资料得到及时整理完善,质量目标全面实现,未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程验收管理办法、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规定,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交接班会、监理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工程调度会,每月一期工程建设月报,第一时间掌握工程建设动态,提高工程管理效率;严格工程设计变更价格审批,做到坚持原则,严格按合同办事,严把投资控制关。

  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加大现场试验和检测频率,落实好“三检制”,保证施工质量,及时进行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分部工程质量评定与验收工作。

  加强质量监督。积极配合水利部项目稽察、长江水利委员会质量巡查、省水利厅稽察中心质量巡查工作。督促参建单位完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质量自查,虚心诚恳接受专家检查、稽察复查,督促各参建单位按照稽察组要求进行整改。工程质量和建设管理工作多次受到相关领导、专家的较高评价。

  细化流程狠抓资金管理

  成立财务机构,配备专职财会人员,设立专账;制定《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保证资金正常安全运行,确保专款专用。制定了工程款支付流程,明确部门责任,工程款支付在监理审核完成后由现场管理部门和财务合同部门审核,再由分管领导审签并经主要领导审批,在提供合法票据后财务部门予以支付。严格工程设计变更价格审批,做到坚持原则,严格按合同办事,严把投资控制关。及时开展工程款结算审核,推进完工项目结算审计。根据工程进度和结算支付情况,及时做好工程造价台帐,及时做好委托地方实施项目拨付工程建设资金审核工作,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枢纽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

  攻坚克难狠抓安全管理

  总指挥部从工程开建时就着手建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项目法人、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和义务。一是参建各方都由一把手抓安全工作,实行每周监理例会、月工程调度会、月安全生产例会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制度,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制定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增强各参建单位相关责任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监管层层抓落实。签订安全生产合同和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参建单位逐级、逐岗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分解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隐患治理有力。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做好隐患的排查治理。工程建设的八年时间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并先后荣获水利部颁发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全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西省“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新移民安置方式,开创先河

  水利枢纽工程兴建,重点是移民,难点也是移民。既要保证工程建得成,又要妥善处理好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证库区社会稳定。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到移民工作要做到移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不反复。省政府组织49个省直单位进行对口支援,出台移民身份界定、移民资金管理办法、移民安置工作方案、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实施细则等文件,统一政策标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征地补偿省标准高于国家标准5%,49个省直单位对口扶持资金达2亿多元,实实在在为移民带来实惠。移民安置任务最重的吉水县在移民工作中打响“百日攻坚”、“百村竣工”、“乔迁安居”、“库区清理”等四大攻坚战,举措超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三减少一保障”(减少移民数量、减少外迁安置、减少耕地淹没、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指导思想,工程设立7个防护区。

  在全力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抬田试验,抬田试验成功后在库区全面推广实施,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抬田面积达3.7万亩,居全国最大,开创了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先河。抬田工程减少了移民搬迁和浸没影响,建设了库区淹没处理投资,保护了耕地资源的永续利用,有利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抬田举措利国利民。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共完成征地5万亩,拆迁房屋128万平方米,新建移民新村113个,移民搬迁2.53万人,目前,库区社会稳定,移民安居乐业。

  抓廉政安全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有着点多、线长、面广、资金流量大,且建设周期长等特点。成立工程建设总指挥部以及临时党委和纪委,派出专职纪委书记负责廉政建设,并明确提出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创“双优”目标。一直以来,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不断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做到纪律挺前,确保干部安全。工程开工建设至今,多次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和稽查,资金使用均符合有关要求。

  强化生态保护凸显综合效益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始终高举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到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各个环节。建设前全面进行工程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建设中按照“三同时”制度的要求建设相应环保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运营,在设计、施工和试运行阶段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规、规章和国家环保部对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共同形成助推水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

  建设鱼道工程和鱼类增殖站,实施鱼类增殖放流。鱼道方便鱼儿洄游栖息地繁殖,增殖站孵化鱼种,双管齐下的为鱼儿的生活保驾护航。增殖放流极增强了当地百姓的渔业资源保护意识,促进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限定施工区域,禁止擅自扩大临时施工场地。重点对渣场、料场、施工道路及其枢纽建筑物占地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等。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植被,防治责任范围内的植被恢复率达到水保方案的标准。采取TBS生态护坡方式,防止水土流失,对库区古木进行移植,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财富。工程对库区设立7个防护区,防护工程共保护耕地5万亩,保护人口8万人,保护房屋460万平方米。

  结合现场条件对施工废水、大气和噪音污染均做好处理,对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然后循环利用,尽量减少排放。2016年12月22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组认为项目落实环评及批复的各项环保措施,最大限度地减缓项目的施工建设、试运行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当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正进入了紧张的竣工验收阶段,工程多方面的效益也不断凸显出来:水库调节与合理调度为赣江流域的防洪提供了坚实保障,9台机组每年可提供十几亿度的清洁电能,渠化的航道足以支撑千吨级船舶的畅通航行,清澈的江水哺育了两岸万顷良田……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作为这一滴一点,造福了一方百姓,润泽了人们心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8日

熊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砥砺奋进的赣抚平原灌区
推前期 筹资金 促建设 江西水利建设成绩骄人
江西金溪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
江西:全国河长制工作的领跑者
小山村上了中央台
江西吉安市市长王少玄巡查督导乌江流域
江西奉新县水保站生态治理建成效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