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推前期 筹资金 促建设 江西水利建设成绩骄人

2017-10-18

  □通讯员 陈巍 陈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负重前行。过去的五年,是全省水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取得突破的五年,也是惠及群众最多、受益面最广的五年。

  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水利发展,规划先行。全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规划共提出“十三五”水利项目104项,包含列入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项目13项等;全省“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已上报水利部,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建设等。编制完成了《江西省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2016-2018年)》、水利血防三期规划、全省治涝规划、小型水库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鄱阳湖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规划、全省1-5万亩圩堤加固整治规划等正在加紧编制、修订之中。

  鄱阳湖水利枢纽是鄱阳湖治理与保护的关键工程,是列入十三五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2013年以来,开展了“鄱阳湖水利枢纽灌溉供水专题研究报告”、“大孔闸”等专题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鄱阳湖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水利部审查;2016年11月,环评第一次信息公示在网上发布,目前,正在编制环评报告书。

  水利投资稳中有增

  五年来,全省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2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19亿元、省级资金236亿元、市县资金468亿元。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已累计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改委水利专项建设基金项目280个,批准贷款金额15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已完成审批8亿元,农业发展银行已完成审批35亿元。有374个水利项目列入PSL补充抵押贷款项目库,总投资1693亿元,拟申请贷款1350亿元,已评估107亿元,已放贷10亿元。

  工程建设成绩骄人

  峡江水利枢纽已建成,浯溪口水利枢纽大坝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廖坊灌区二期、四方井水利枢纽,已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6月开工建设。同时,正在积极推进鄱阳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鄱阳湖区1-5万圩堤及其他重要堤防除险加固工程、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加固整治工程、鄱阳湖五河尾闾疏浚工程、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大坳灌区等工程建设。

  花桥大型水库,可研报告已上报水利部、待审查。寒山、太湖、石洞、洋池口、夏营等5座中型水库已开工建设。另外,江西省有37座中型水库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13座水库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

  五年来,全省耕地有效灌溉面积新增28千公顷,达到2036.83千公顷;除涝面积新增28.7千公顷,达到411.5千公顷;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新增768.4千公顷,达到5674.9千公顷;灌区新增9处;水闸新增23座;大型水库新增2处、中型水库新增3处、小型水库新增7处;全省堤防长度新增690.2公里、达到13578.02公里,其中达标堤防长度新增732.41公里、达到4080.53公里;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量增加28879.2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达到2416593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8日

陈巍 陈启兴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金溪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
江西:全国河长制工作的领跑者
小山村上了中央台
江西吉安市市长王少玄巡查督导乌江流域
江西奉新县水保站生态治理建成效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河长制大手笔大智慧促生态环境大美
江西安福县:启动县级河长集中巡河行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