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景德镇市加快推进消灭劣Ⅴ类水工作

2017-08-24

  □特约记者 汪涛

  消灭劣Ⅴ类水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景德镇市将这项工作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及环保部约谈问题整改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明年5月全面消灭劣Ⅴ类水的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打赢消灭劣V类水这场硬仗。

  突出“精准”施治,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景德镇市针对环保部指出的部分断面水质恶化、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园区企业偷排等突出问题,密集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整改专题会、现场办公会等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广泛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哈工大、省环科院等专家把脉问诊,对全市水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对照江西省政府关于消灭劣Ⅴ类水工作方案要求,先后制定了《景德镇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景德镇市消灭劣V类水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治理范围包含全市国控、省控及县界断面,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Ⅴ类和Ⅴ类水质的4个断面。方案规划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企业污水处理改造提标、有机废弃物处理厂建设、清水引流、污泥处理等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该市下辖的乐平市规划实施了包括南内河改造、园区环境提升、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等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浮梁县重点围绕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预计投入5000万元。焦化集团计划实施清洁生产、工艺提升、尾气发电、全程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等项目,投入约2亿元。各方案均明确一名市政府领导挂点督导,属地党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每个项目都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

  突出“高效”施治,全力推进治理项目。景德镇市实行区分区域类别,按照“轻重缓急”推进统筹治理项目实施。分片包干,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东、西、南三个片区,由相关市领导分头负责,统筹推进;分类整治,由市规划、环保、水务、建设等部门技术人员与中规院专家对项目进行梳理归并,分类施策;分期实施,将项目分为9个立改项目(8月底前完成)、16个近期项目(12月底前完成)、10个中期项目(2019年底前完成)三大类。目前,各治理项目正紧扣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立改项目进度已过大半,近期项目进度均过三成,中期项目也已陆续启动。同时,抓好“四个环节”,治理过程中注重“截、清、整、修”。“截”是做好截污纳管和入河排污口整顿,严禁城镇生活污水直排、农村生活垃圾乱倒乱堆;“清”是做好河道清淤、沿岸农业畜禽养殖企业清理等,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现象;“整”是做好焦化工业集团、乐平塔山工业园等重点工矿企业、工业园废水处理提标改造,对园区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确保达标排放;“修”是做好城乡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及管网配套工程修复与升级改造,水岸共治,保障水生态修复功能。

  突出“长效”施治,从严压实管河责任。景德镇市在全力推进相关工程措施、加大管理及执法力度的同时,立足长远,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各项长效管理措施。厘清“管河”职责。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管河职责,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揽全局,各市级河长负责领导督导下级河长以及市级责任单位,一级管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常态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久开展全市辖区内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污水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修复等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严格监督问责。成立了由纪检、督查、组织、环保等单位人员组成的督查问责组,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同时,发挥投诉举报和信息通报制度作用,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形成依法管水、全民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4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抚州市试行水资源生态补偿制度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试水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江西新干:河长制让水清岸绿景更美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
江西八月防汛不懈怠
江西省要求保障“四大安全”并推动水利工程“建管并重”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