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金溪县三大灌区开闸放水拉开“双抢”供水序幕

2017-07-19

  □特约记者 严文辉

  眼下,我国南方正进入“双抢”季节,在江西省金溪县广袤的田野里,金黄的稻穗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秸,农民朋友正满怀喜悦忙着收割稻子,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近日,笔者来到金溪县“三大灌区”之一——马街灌区南干渠左坊段,看见刚清淤过的灌区渠道内满当当地跑着水。远处,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间忙收割,近处,村民在布满水的田间忙插秧,好一派和谐的丰收美景。记者遇到了正在渠道巡查的灌区管理员潘新荣,他告诉笔者:进入7月以来,金溪县晴热高温天气持续,目前,各地已陆续进入“双抢”,为最大限度满足灌区群众用水需求,灌区管理局及早部署,从今年7月上旬就开始放水,保证了灌区内近5万亩良田“双抢”期间的用水需求和后续灌溉,受到灌区群众的欢迎。

  金溪县三大灌区(高坊、马街、芦河渠)是该县的三大主要灌区,担负着全县10个乡镇的近10.2万亩的农田灌溉任务,是该县的命脉工程之一。受今年入汛以来汛期影响,金溪县“三大灌区”在汛期损毁严重,多处渠道出现塌方、淤堵,为最大限度满足灌溉用水需求,确保“双抢”用水需求,金溪县水利部门早准备、早部署、早调度,在6月底主汛期刚过,就迅速组织“三大”灌区针对汛期出现的水毁工程展开水毁工程修复,同时结合水毁工程修复的开展,对灌区主干渠道进行一次全面清淤,科学安排放水时间,确保“双抢”期间和后续灌溉用水需求。

  目前,该县三大主要灌区清淤工程和水毁工程修复已全部结束,各灌区已根据各地实际在7月上旬全部开闸放水,放水时间比往年提前3到5天,充足的水源、科学的调度、完善的管理,不仅为“双抢”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还为下半年的抗旱准备和二晚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灌区放水后,由于灌区渠道距离长,涉及乡镇多,保障灌溉面积广。为加强灌区用水管理,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加强乡镇与乡镇之间、上游与下游之间的通力协调,对一些重点地段及特殊地域采取集中供水或轮灌供水的方式进行,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合理调度现有水源;同时要求各灌区管理单位,加强灌区管理,放水期间,要组织渠道管护人员加强渠道巡查,严格按要求执行放水时间,实行“一把锄头放水”,严禁其他无关人员擅自扒开渠道、拦河围堰、私开闸门,严防“跑、冒、滴、漏”等浪费水源现象发生,确保现有水源发挥最佳效益,最大限度扩大灌溉面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9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泰和:成立首个水利投融资平台
江西省景德镇市西城区截污管网建设工程完工通水
江西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
江西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调整为IV级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启动2017年清河行动
江西九江: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 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Ⅳ级
江西省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江西金溪县加快推进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