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

2017-05-24

  中国水利网站5月24日讯(记者 钟建平)5月24日,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与省水利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江西将基本完成全省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和改造任务,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

  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旨在让农民在供水方面享受“同质、同价、同网、同服务”的“四同”待遇,最终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江西省城乡一体化供水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先后有39个县(市、区)与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自2009年以来共承担城乡供水建设项目11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供水区域超过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日供水规模达350多万吨,覆盖人口超过1500万,达到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江西省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供水,主要是依靠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在供水方面的优势,彻底改变城乡供水市场格局的目的。2011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2013年编制《江西省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报告》,江西省共规划512个供水分区,规划建设水厂1193座,覆盖人口为4340万人,覆盖率为92.06%;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不断推广“乐平模式”,充分利用省水投集团这一平台,整合、盘活沉淀资金、项目资金、企业资金、银行资金及一部分群众自筹资金、民间资金,形成多元化的筹资融资渠道。目前,通过国有四大银行及国家政策性银行的长期、基准利息贷款,已筹集资金超过130亿元人民币。打破城乡二元割裂的供水局面,打破农村民生工程单纯由政府和居民投资、建设、管理的模式,政府、企业、居民三力合一,打破企业以追逐利益为先。

  根据2013年江西编制《江西省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报告》,江西全省共规划512个供水分区,规划建设水厂1193座,覆盖人口为4340万人,覆盖率为92.06%。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和改造任务,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

  据悉,江西将分推广普及、产业提升、资本运作以及市场拓展三个阶段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十三五”期间,推广“乐平模式”,提高城乡一体化供水的覆盖面,日供水能力将达到600万吨/日以上,服务全省40%以上的人口,实现管理和运营的网络化、规模化。进一步整合分散的供水资源,利用供水行业优势,延伸公司供水产业价值链,最终形成以水为核心的生态产业群。依托省水投集团,借助国内、国际资本市场,打开股权市场、债权市场的融资空间。放大国资杠杆,实现混合所有制,通过兼并、重组,进入省外、海外市场,确立在国内县、乡、村水务市场细分领域领先的市场地位,形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最终成为行业的整合者之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4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江西金溪:高效推进“三清” 消除防洪隐患
江西新干:袁河堤固民安乐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站首次启动孵化生产工作
金融“活水”润水利
江西加快智慧防汛建设 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
小山塘 大民生——江西新干山塘建后走笔
江西对水质不达标河流开展综合整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景德镇:水利工 程建设进展顺利.jpg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