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遂川:治河清河的骄人成绩单

2017-04-19

  中国水利网站4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宇)江西省遂川江,是赣江一级支流,主要由遂川县境内树枝状的大小河流形成,是60多万遂川人的母亲河。2015年以来,旨在修复水生态环境的行动一次接一次,高潮迭起,由开始时的清河流行动,到碧水行动, 2016年“河长制”推出后,在各级行政力量强有力的协调、调度下,全县23个乡镇308个村庄的“河长”、河道保洁员,走马上任,撸起袖子干,到2017年4月,全县水质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遂川江出口河流断面水质保持III类以上,县境内水库水质达标率上升到75%。

  遂川江流域正在发生深刻而深远的变化……

  春夏时节,我们走进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四周山上是竹的海洋,拂面山风,自然清馨,满山翠竹绿浪翻滚,村边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岸边水草繁茂,河里鱼虾在清亮的鹅卵石间悠闲的游来游去,成群的白鹭在希望的田野自由自在的觅食……整座山村呈现出一派浓厚的乡野氛围,充溢着青山绿水、“天人合一”的文化之美,一幅返璞归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村民梁伯向我们介绍:“村里通过环境整治,特别是省级水生态建设试点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真是舒心!”他的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

  在珠田乡达溪村,我们找到正在巡河的退休教师王老师,已65岁的他对我们说:“国家宣布建立“河长制”,将治理水环境问题上升到“国策”高度,提出的主张很有针对性。我很兴奋。政策下来后,我第一个向村里报名要当保洁员。”

  跟随着王老一边巡河,一边唠着“河长制”话题。王老管辖的河段水质清冽,哗哗的流水声在身边回响,呈现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王老说,“三年前的达溪村,河边垃圾堆积成山,一下大雨、洪水上涨,河面漂浮的都是霉烂的塑料袋、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农药瓶等生产生活垃圾,浑浊的河水散发出一股怪味,每次看到心里特难受。可找谁谁都管不了。水是生命之源,人的生命一刻也离不开水,我们需要优质的水,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可现实中人们照样往河道里乱倒垃圾污染水体,这不是自己作死自己。”王老把手中的保洁袋换了一下手,接着说:“得益于‘河长制’的推行,县委、县政府抓住历史赋予的重大机遇。以实干逐一落实各级河长、保洁员。”王老停下脚步,指着眼前已长满青草的一块空地告诉我们,“这就是三年前垃圾堆积成山的地方。开始的时候,是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人工把这堆垃圾清运掉的,又在那边山脚下建起了垃圾焚烧池,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垃圾处理问题。我担任保洁员以来,由于我在村里也有一点威望,群众也配合我,环境很快就变好了。”这时,王老提起手中的保洁袋特地给我们看,见里面只有牛奶盒、纸质宣传单等少量毁弃物。王老说,“开始的几个月,我是挑着粪箕,拿着锹铲,一天清几担垃圾;现在,拿个保洁袋一天巡个一两次就够了。‘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但效果显著,太鼓舞人心了。但这还不够,我还要挨家挨户的搞好宣传,让大人小孩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望着王老,我们想起李克强总理说的一句话:“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关键要落实到位。”现在大河小河都落实了专人管理,我们从王老身上看到了光明,深深地为王老的精神所感动,钦佩他一年多来为实现人水相亲、人水和谐、人水共荣倾注的大量心血。

  告别王老,我们驱车驶往禾源镇。

  禾源镇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禾源河由南向北流贯全境,由七条水系形成。境内蕴藏着丰富的花岗岩资源,为该镇支柱产业,有“石材之乡”之誉。20世纪90年代中期引进外商投资开发。全镇共有4大矿区14个采矿点,22家石材加工企业沿河沿路建厂生产,石材加工产生的泥浆水曾一度将清澈的禾源河水变成稠密的乳白色河水。近年来,禾源镇自觉服从大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另选远离河流的场地建起花岗岩建材产业园,在园内兴建了尾矿坝,沿河沿路石材加工企业搬迁入园。

  我们看了一段河流,印象中的脏、乱、差形象和乳白色河水,在禾源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正在变好,还禾源一河清流和百姓的一片宁静,指日可待。

  遂川县“河长制”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治河清河真招实招频出,《2017年“河长制”工作推进方案》,又安排了10个专项整治活动,其中,在2016年实施“河长制”数量的基础上,新增乡级小河37条,库容5万立方米的山塘61座,乡级“河(塘)长”68人,村级“河(塘)长”136人,专管员或巡查员、保洁员451人,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无盲区。

  此外,还将开展“清河行动”宣传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集市,积极营造全民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保护水生态、共护母亲河的等一系列活动。

  目前,遂川县电视台设置的“曝光台”、 县“河长制”办公室组建的“清河行动曝光台”微信群,每天对各乡(镇)所辖河道和村庄的环境卫生 “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并要求相关乡镇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库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以树立“人人都是治污者”的理念,实现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9日

梁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安福:以“党建+”护航水利发展
江西遂川:重拳打击非法采砂确保度汛安全
田南水库“巧扮靓兮”
江西省金溪县加快在建工程扫尾 确保防汛安全
江西水保:守住幸福的根
江西赣州:水利扶贫引来致富活水
江西一年安排水利扶贫资金21.2亿元扶“真贫”
小农水让农业有奔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