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一年安排水利扶贫资金21.2亿元扶“真贫”

2017-04-13

  中国水利网站4月13日讯 (记者 钟建平)江西省100个县(市、区)中属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扶贫相关政策县的有57个。2016年江西省列入水利部扶贫考核的贫困地区有17个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片区外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24个县(市、区),2015年底总贫困人口识别数为115.6万人,其中有水利需求的贫困农民人口数为74.8万人。省水利厅加大对全省24个贫困县水利资金支持、水利精准扶贫工作力度。2016年对应24个扶贫县,安排省级以上水利投资21.2亿元,平均每县水利投资0.88亿元,高于全省100个县平均水利投资0.19亿元。

  江西省水利厅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理念,积极联系对口支援工作。成立以厅长为组长的对口支援和扶贫领导小组,将水利扶贫工作与投资计划执行、项目推进、水利发展改革考核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以及联络员制度、驻村联系制度。厅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水利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帮扶资金和政策。

  江西省水利部门认真指导贫困地区解决水利难题,为贫困地区优先安排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等12类民生水利项目。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编制《江西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报告》时,尽可能向2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倾斜安排水利项目。2016年,编制完成《江西省“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江西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6-2020年)》《江西省“十三五”水利扶贫规划项目库》《江西省贫困地区贫困农民水利需求调查表》《对口支援2016-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表》等。

  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31个建设指标中优先安排24个贫困县实施;在国家安排的3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县指标中优先安排2个贫困县实施;在国家抗旱应急水源列入规划建设的15座小型水库中优先安排在12个贫困县实施;在列入全国新建中型水库实施方案的26座中型水库中优先安排16座在贫困县实施。在配套资金安排中,落实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政策,取消赣州市公益性水利项目市、县级配套,由省财政兜底;中型水库等项目,省级配套按照项目总投资的20%安排,比其他枢纽水源项目建设省级资金补助比例高出10个百分点。对24个贫困县的2016年农饮项目,省级补助比例占总投资的50%,比其他地区高10—20个百分点。制定24个贫困县水利扶贫项目库,建立扶贫项目储备机制。项目库中的项目重点为需求最迫切的农村安全饮水、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沟治理、“五小”农田水利等项目。

  全力推进全省贫困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及山塘整治、抗旱应急水源引调提水工程、山洪沟治理等农村小型水利项目建设。加强对贫困县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的技术指导,优先安排前期审查和申报立项。为确保做到精准扶贫,针对贫困地区最迫切的水利事项,依靠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贫困村、贫困户水利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做好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切实摸清贫困地区的水利建设需求。

  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对水利部对口支援宁都县和水利厅定点帮扶的莲花县,分别派出2名处级干部和4名专业技术干部,实行一线帮扶,“一对一”、“点对点”落实帮扶措施,确立“以贫困县(乡、村)为主战场,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2016年,完成3年一期的永丰县龙岗畲族乡定点帮扶,启动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对口支援工作。水利厅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据统计,全省24个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安排投资5.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19.83万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336个,受益贫困人口7.52万;新增山洪沟治理长度26.02千米,受益贫困人口6.34万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3个,受益贫困人口1.39万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3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小农水让农业有奔头
江西:防汛检查永远在路上
管河道如街道 当河长保水清——江西宜春市河长制的探索、实践见闻
江西省召开2017年省级总河长会议
江西省金溪县明确今年防汛目标部署今年防汛工作
江西水保:守住水土就是守住幸福的根
江西安福:“河长”宣传形式新 “正反”两手都过硬
江西:九江开展全市第二次防汛及气象灾害防御检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