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浮梁:守护至清水,换得千万金

2017-03-03

昌江之春

昌江水景

县城三贤湖

  中国水利网站3月3日讯 (通讯员 王军荣)3月2日上午,笔者下乡经过赣北浮梁县主河道昌江,但见河水清清碧若天,穹顶蓝蓝美无瑕。而就在2月底,该县河长办再次发文,要求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加强水面及河道两岸环境整治,对河道水质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浮梁的河水有多好?引得专家洗了个澡。”说起浮梁的水环境,当地曾经流传着一个小插曲。前年8月,国家环保部评估组一行对浮梁县国家生态县建设进行技术评估。该县的一位县领导告诉有关专家,途经浮梁的昌江河水质非常好,经常引得景德镇城区的市民前来浮梁境内游泳。因为专家不太相信,后来大家就赶到了昌江河边现场检验。结果,清澈见底的昌江水,引得专家现场下河洗了个澡。其实,在这个幽默而又真实的插曲背后,潜藏的是浮梁县干群坚持“保护山水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一路艰辛。

  “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在浮梁并不是一句空话。“一舍二花”是他们的诀窍,即为了保护河湖水质,该县舍得关停污染企业,并且花费巨额的治理费用。在放弃高污染企业方面动作果断,不管它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有多大。近年来,为了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浮梁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高耗能的项目以及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产生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先后关停了12家高污染企业的13条生产线,“十五小”企业关停取缔率达到100%。二是舍得投入环境治理费用。近年来,该县全面启动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县城垃圾填埋场,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县城和8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投资5亿元的垃圾发电厂即将竣工投产。农村特别是沿河村落实行垃圾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日前,该县再次发出通告,将纳入县“河长制”管理体系的所有河流、湖泊全部纳入整治范围,要求全面提升县内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水环境。保护该县的良好水资源,呵护水生态,逐步实现人、水自然和谐。

  良好的河水水质带来了好的生态环境,推动了当地的水景旅游,2015年就实现旅游总收入36.5亿元。在浮梁,无水不成景。浮梁古县衙、瑶里、高岭等国家级著名景区无不依水而成,靠水而兴。这些景点坐落于昌江及其支流之畔,周围群山环抱,风光旖旎,优美的生态环境,更融历史、文化、民俗、观赏于一体,承载了浮梁1300多年的往事回忆。当前该县正以昌江百里风光带浮梁段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一江两岸滨江景观带,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码头等旅游精品,促进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的有机融合,江南水乡的文化旅游将吸引更多游人。

  新一任的县委、县政府承诺将继续加大保护青山绿水的力度,做好“防”、“治”、“建”三字文章。“防”就是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严惩;“治”就是做好污水处理,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建”就是全面推进山水林田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和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天然阔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以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积极推进昌江跨省流域保护控制单元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水生态文明村(镇)建设等项目,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3日

王军荣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打响河长制新年首战---农村环境专项整治
江西省青原区开展农村清净整洁专项整治活动
以水为魂 护河成景 “四场硬仗”铸造百里绿色生态长廊
江西金溪县开展节后水利工程复工督查
江西省2016年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重建完成投资95%
江西开展首次防汛大检查推进防汛保安
江西奉新:河长制促进产业升级 走出“生态+”发展之路
江西:安福县“五个一”工程护航水利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幸福美丽在行动——三台农村综改城乡统筹破解最后一公里水问题.jpg
城口扶贫2.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