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廉”花香满园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打造廉洁水利工程纪实

2017-02-16

  □通讯员 刘茂林

  有人讲:“水利是高危行业。”事实确是如此,八项规定后,水利领域,一个个“大老虎”被打,一只只“小苍蝇”被拍。然而,记者在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却发现另一番景象,一个个水利项目顺利上马,一批批干部安全健康成长,该区水利系统创下16年无干部职工栽倒在项目建设上的好成绩!

  “牵牛要牵牛鼻子”,近年来,青原区水务局坚持以打造廉洁工程为目标,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盯紧关键环节、重点人物,使人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源头把关,选好施工队伍

  近年来,国家加大投入,水利迎来大发展的春天,建设市场供不应求。区水务局工程师王桂秀介绍,一些企业想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承揽了一大堆建设项目,但技术队伍、施工队伍跟不上,最后找一些资质较低、毫无经验的队伍进场施工,施工技术、工程质量根本无法保证。

  为选好施工队伍,青原区制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定合同估算价在2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必须进入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招标人根据招标项目本身的特点和需要,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严防鱼龙混杂。

  中了标、进了场,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开工前,该区全面实行试建制,对施工队伍进行一场“考试”,由施工队伍试建一小工程,看管理、看技术、看质量,有问题的坚决不允许再施工。开工后,该区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依法打击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使用冒牌、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违法行为;加密抽查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在岗在位情况,严防擅自变换或脱岗缺位;从严查处不按照施工图纸或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降低工程质量等违法行为。

  项目述廉,建立诚信体系

  从已往的腐败案子来看,“大老虎”“小苍蝇”的发展轨迹,大多是从“被动”腐败开始,到后来愈演愈烈。

  为防范于未然,该区全面推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述廉制度,要求项目法人须与区水务局党委签订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廉政承诺书,承担项目从立项到验收期间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的领导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须与承建单位(勘测、设计、施工、监理、供货单位)签订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廉政合同,双方必须做到:不准提供或接受回扣、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不准报销或要求报销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提供或接受个人购房、住房装修、婚丧嫁娶、配偶子女的工作以及出国(境)、旅游等方便;不准提供或参加宴请、健身和娱乐等活动;不准提供或接受通讯工具、交通工具、高档办公用品;不准提供或接受任何违法、违规利益。

  “以前,总纠结于送与不送的问题,送了怕害人,不送怕刁难。”该区小农重点县建设项目承建单位负责人王心福告诉记者,如今揭开了这层面纱,大家可敞开心扉谈工作,鼓对鼓锣对锣讲问题,没有人情压力,没有后顾之忧。

  多位监督,打造安全工程

  工程质量安全,是水利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此,该区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摆到突出位置,强化举措,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及受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监督体系,努力打造优质安全工程。

  该区出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强化监理单位责任,规定凡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该区引进社会力量监督,每年从项目区选聘一批责任心强、热心公益的村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全程参加水利项目组织、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工作,做好施工质量控制。去冬今春,该区落实监督员137名,涉及项目113个,总投资达23790万元。

  该区还加强工程审计,对区及区以上投资的重大项目及其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咨询、代理等单位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工程决算编制、材料价格及工程取费、工程建设管理、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财务收支等方面内容,杜绝权钱交易。对审计核减比例超过20%以上(含20%)的,或工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施工企业及责任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参加工程招标投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6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畅水清美青原
江西廖坊水利枢纽灌区二期工程完成投资2.9亿元
一江碧水润龙泉
江西:计划今年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
我的青春·我的梦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江西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深化水利改革 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江西水利加快发展2017年水利投入将超230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