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江碧水润龙泉
——江西遂川县落实“河长制”工作纪实

2017-02-10

  中国水利网站2月10日讯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康小明 刘祖刚)正月初七,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西遂川县禾源镇党委书记彭传焱,在团拜之后,像往常一样,巡查着禾源镇内几条主要河道,履行禾源镇总河长职责。他带着巡查员,不断清理垃圾、检查水情,遇上不能处理的问题,他就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到镇河长办的微信群,要求派村里的保洁员及时打捞。

  自2016年开始,遂川县经过了从全市的河长制试点县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涅槃”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遂川样板”已然成形。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一水一渠总关民,河流问题历来备受瞩目。遂川境内支流纵横,水域宽阔,河流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46公里,集水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多达165条。历任县委、县政府都十分重视群众反映的河流堵、垃圾多、水质差等问题。

  水兴则县兴,水安则民安。河流治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肯定行不通,提升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环境监管意识,才能事半功倍。”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感慨道。

  为此,在试点“河长制”过程中,县委书记挂帅“总河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河长”;309个行政村、各中小型水库逐一落实专管员、保洁员或巡查员。各级“河长”作为河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郑重签下“军令状”,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设立各级“河长”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导、考核通报,并将“河长”绩效作为部门年度考核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有事找“河长”。“碧水行动”实施以来,全县各级“河长”活跃在大小河库,累计巡查320余次,进行专项治理56次。据了解,全县河库水质达标率已提升至67.9%。

  从“掩鼻走”到“养眼游”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画中行……”,大汾镇村民张书才自编顺口溜,唱出了河道环境改善后的由衷喜悦。

  在数月前,大汾河曾是该镇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有段时间,泥沙淤积,时有垃圾漂浮,让这个因河而得名的乡镇很是尴尬。群众怨,干部急。

  “拿出刮骨疗伤的决心,打响攻坚战,让百姓安心!”该镇党委书记话语掷地有声。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该镇自筹15万元,通过机械挖掘、人工清运,疏浚长达3公里的河道,镇内居民莫不拍手称快。

  据悉,左安、巾石等乡镇针对辖内河库的具体问题,频出实招,狠下苦功,往昔令人堪忧的污浊河库早已不见影踪。一片水域,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五斗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有条不紊,水源涵养绿化工程相继开工,城区“一江两岸”水生态景观带高位提升,乡镇沿河也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游憩的首选。

  从“紧箍咒”到“大合唱”

  在11月18日全县“河长制”会议上,一段视频让在场的个别“河长”们如坐针毡。原来,该县在工作巡查中,专程对整治效果差的河库拍摄了实景影像。

  “本以为整治出了大力气,成绩自然出众。没想到,大家都你追我赶!稍微松劲,就落到后面。”一名上次还“榜上有名”的“河长”惭愧地说。

  虽然“碧水行动”跨时三年,覆盖整个脱贫攻坚期,但工作任务繁重,各责任单位仍要争分夺秒。自2016年11月开始,各乡镇相继设置“曝光台”,以图文形式展出辖区内水域污染现状,清除河库整治死角。从他人“揭短”到自曝“家丑”,是压力的步步紧逼,更是决心的点点凝聚。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碧水行动”瞄准的靶心。为提升精准度,该县坚持宣传先行,多方蓄力。汤湖镇利用书信、网络、展板等形式,宣传节约用水、保持水土等知识;堆子前镇开展“垃圾不下河”千人签名活动,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新江乡引导山居散户使用“沤火堆”简易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

  同时,水利部门正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库环境治理与保护,构建起河长领衔、各方联动、全民治水的大网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0日

邱云 康小明 刘祖刚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计划今年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
我的青春·我的梦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江西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深化水利改革 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江西水利加快发展2017年水利投入将超230亿元
江西省印发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江西省水利局长会议召开
河长巡河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