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计划今年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

2017-02-09

  中国水利网站2月9日讯 (记者 钟建平)2017年江西高效节水灌溉任务为20万亩,目前已经下达17万亩。“十三五”,江西省高效节水灌溉目标任务为100万亩,此项任务纳入国务院对地方政府量化考核指标。

  水资源丰富也要节水灌溉

  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长江段有152公里流经该省境内。境内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大河流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3700多条。江西雨水丰沛,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降水量1638毫米,居全国第三位(全国多年平均降水量649.8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700立方米,居全国第七位。

  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引发的水资源污染,清洁水源不足等水质性缺水是丰水地区共同面临的问题。水资源污染容易,治理难。解决水质性缺水的关键是节水,节水是最有效的水资源保护手段。根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江西在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不能突破260亿立方米。2016年底,全省用水总量已达245亿立方米。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来促进农业节水,将农业用水减量置换为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的增量,成为确保社会经济正常发展的必要。

  高效节水最直接的是对水资源的节约,间接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度减少农田氮磷排放量,从而实现水资源保护。江西省存在的水污染问题中主要来源于农业面源污染的比重不断上升,若不进行有效控制,很快变成主要污染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十分必要。

  江西省农村经济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管道输水配水、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方式与实现农业机械化、自动化、生态化同步,引领该省农业现代化发展。

  新工作 新挑战

  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工作对丰水区的江西来讲,还是一项较新的工作,面临新挑战。2016年,江西省项目有188项之多,单个项目规模最小面积只有50亩,188个项目分散在69个县的大部门。地域分布“散”乱,东一块西一块。且各类各地项目设计、施工、管理标准不统一。高效节水技术灌溉方式“偏”,已建项目基本都是搞“滴灌、喷灌”,很少使用低压管道灌溉、微灌等。据统计2016年完成的18.74万亩中,滴灌、喷灌面积13.56万亩,比重占72.36%。

  另一方面,目前江西实施的项目大都集中在田间的喷灌、滴灌等设施上,忽视了从水源到田间的输水段的骨干工程,这样就导致灌溉结构的不合理。如果没有低压管道将山塘、水库等水源地的水输送至田间地头,仅搞田间的滴灌、喷灌,那也不是一种完全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以示范县和骨干工程为主

  近年来,江西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已经收获成果,并探索形成一套经验。樟树市自2012年开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以来,2014年——201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55万方;改变了过去渠道淤塞严重、维修养护难、输水效率不高的现象,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55提高到了0.95,先后建成蔬菜、林果和优质水稻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3万亩;建设氮磷“近零排放”的排水系统,进一步提高水、肥、药的利用率,实现农业面源污染的“近零排放”;新增粮食生产能力0.13万吨,新增经济作物产值325.8万元,受益人口0.37万人、增加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54.7元。

  为加速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目前,江西省省级高效节水灌溉部门联席会议已经成立,统筹协调对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工作的领导,并已单列专项资金,用于高效节水灌溉任务的完成。同时制订《江西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导则》,规范项目的建设,确保一批符合技术标准的高效节水项目的建成。

  今年,江西将发展一批水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示范县,以示范县为契机引领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示范县内初定总灌溉面积为5000亩以上,为一个或多个灌片组成。同时,以骨干工程为主,采用低压管道灌溉技术,利用低压管道将水从水源地引至田间地头,成为输水工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干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9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我的青春·我的梦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江西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深化水利改革 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江西水利加快发展2017年水利投入将超230亿元
江西省印发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江西省水利局长会议召开
河长巡河记
一泓碧水润家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23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