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深化水利改革 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2017-02-07

  中国水利网站2月7日讯 (记者 钟建平)记者从2月6日江西省水利局长会议上了解到,该省将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牵引,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

  大力实施河长制 引领改革向前

  2016年,江西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重点,水利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实施河长制,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完备、管理措施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得到国家层面高度认可,并作为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典型经验之一,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市)到江西省调研考察河长制工作。该省启动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共排查出损害河湖健康问题919个,其中已整改销号668个,整改完成率73%。

  在河长制工作引领下,其他水利改革均按照年初工作要点扎实有序开展。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有27个县完成改革任务,高安、新干、东乡3个水权改革试点县(市)已具备验收条件,高安、新干、宁都、兴国4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市)完成阶段性评估,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上高等8个省级试点县(市)改革工作有序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四级联动持续发力,3年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乡镇44个、水生态文明村252个。

  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生态与富民双赢

  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江西绿色发展的“金字招牌”。2017年,江西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水利改革发展,将水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的各环节,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牵引,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争当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排头兵。

  “已建立的各项工作制度、反馈问题机制,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不走形式。对已开展的“清河行动”,要继续推进10个专项问题整治,进一步拓展行动涉及范围的广度和深度,加大行动持续开展的力度和精度,确保对影响河湖健康突出问题的整治取得重大成效。”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在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说。

  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今年江西将进一步修订方案、完善制度,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纽带,健全流域生态补偿制度,积极探索流域综合管理制度,开展生态清洁型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水利改革  科技创新  齐头并进

  2017年,江西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大步向前。鼓励和引导市县自主开展水权试点和水权交易试点。加快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的建立和推进,促进规划水资源论证的开展。继续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年底前全省累计40%有改革任务的县完成总结验收。4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要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财政奖补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规模。

  水利改革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齐头并进,协同发挥作用。江西水利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科技创新措施。充分发挥水利部鄱阳湖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作用和“四大科研基地”的平台优势,利用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的合作关系,着力创新科研发展模式,打造优秀科研团队,鼓励多出优秀科研成果。谋划“走出去、引进来”新格局,重点推进科研整合、推广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为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7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水利加快发展2017年水利投入将超230亿元
江西省印发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江西省水利局长会议召开
河长巡河记
一泓碧水润家园
江西安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江西宜春:“清河行动”查出问题221个 已整改202个
清水流进田 幸福滚滚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23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