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新余:力推河长制探索“清河行动”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2017-01-20

  记者 钟建平

  江西新余市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把河长制工作列为2016年度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县级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与被考核的市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奖金挂钩。该市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清河行动”专项整治好模式,有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农村垃圾收集新模式

  农村垃圾污染专项整治建立“村组收集、乡镇压缩、县区转运、市级处理”模式。该市成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链条布局、高密度暗访、众媒体曝光、无底线问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和“月明查、季暗访、媒体通报、领导约谈”督查考核常态化机制,每季度对全市32个乡镇进行打分排名,公示责任领导,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农村垃圾污染专项整治工作。2016年,该市拿出104万元重奖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先进乡镇。

  生态养殖新模式

  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走出了一条N2N区域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该市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专项行动中疏堵结合,实施生猪养殖生态化改造。在全市积极推新做法:“养殖—沼气—有机肥—无公害果蔬种植”的N2N区域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该模式不仅能处理有机废弃物,还能生产沼气和有机肥,实现污染“零”排放。据统计,全市采用农牧结合、配套种养等模式的规模养殖场已达300多家,占新余规模养殖企业的近四成。

  水污染整治新模式

  工矿企业及工业集聚区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网格化监管模式和举报奖励机制。以村委为一个单元网格,每个村委设立一名管理员,负责当地的环保污染监管和巡查。据统计,今年新余市共查环境违法案件23起,处罚金额120余万。制定发动全市群众举报环境污染的奖励办法。2016年10月,罗坊镇燕山村村民擅自使用废旧电路板元器件加工熔炼制造铝锭,被当地群众举报,并被查处。举报人获得4000元奖金,成为2016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省办理的环境污染入刑案件首位举报有功获得财政资金奖励人员。

  治理取得新成效

  截至2016年底,新余市共排查整治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存在问题企业50家,完成主城区雨污泵站清淤1260立方米,新建及维修雨水井、检查井86座,累计拆除猪场502家,新建或改建畜禽养殖企业193家,改造猪舍面积20万平方米,采用农牧结合、配套种养等模式的规模养殖场已达300多家;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30个,配有垃圾清运车85辆,配备保洁员3159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每月清运垃圾5000-6000吨,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取缔非法采砂场21家、拆除非法吊砂设备21台;投入100多万元对城区公园淤泥、水面垃圾等进行清理;省河长办梳理的20个“清河行动”问题清单,已完成9个整治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0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清水流进田 幸福滚滚来
江西:青原区明确2017年水利工作重点
江西全力推动 “清河行动” 取得实效
江西依法治水管水取得重大突破
江西靖安:小手拉大手 守护潦水之美
打好“四大战役” 写好“四篇文章”
2016年江西省完成118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2016年江西给25万农村贫困人口接通“幸福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