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安福县“四位一体”推进水利扶贫助民走上致富路

2017-01-05

  □通讯员 陈雯

  “是水利部门的扶贫项目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元月3日,笔者来到江西省安福县洋溪镇枧田村,村民李福明看见我们的到来,硬要拉着我们到他新家去看一看。李老汉高兴地告诉我们:去年,你们水利部门在我们村加固了水库、维修了灌溉渠道,我家粮食获得了丰收;政府为我们安装了自来水,饮水有保障了,可以空出更多时间搞其他副业;粮食丰产后,我们家也盖了新房,感谢政府的扶贫项目和政策,是扶贫政策让我们走上了富裕路。”这只是安福县水利局在挂点帮扶村检查水利建设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福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以“改水 改坝 改环境”为切入点,以“实施民生水利项目,夯实脱贫基础”为重要抓手,变过去单纯“输血”为多方位“造血”,坚持“四位一体”全面推进水利行业扶贫攻坚。

  一是坚持脱贫攻坚“回头看”。对每年已脱贫的家庭,制定了《水利局帮扶已脱贫对象贫困状况“回头看”调查表》,对已脱贫家庭进行再回头再调查,准确记录已脱贫人员现行经济状况,确保群众真正脱贫,让扶贫政策得到有效实施。

  二是解读脱贫政策“入万家”。大力宣传脱贫政策,召集局挂点贫困户开展了现场解读脱贫宣传手册的“大课堂”,发放《安福县精准脱贫政策宣传手册》,对未参加或年龄大的贫困户进行入户面对面详细解读,告知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让已脱贫人员吃下“定心丸”,使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了然于心,方便随时随地为贫困群众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是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安福县水利局制定了《水利局贫困户帮扶责任书》,要求扶贫干部签订脱贫责任书,既明确了帮扶时间,又确定了帮扶目标,还要求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双向履行承诺,明确相关责任,层层签订的责任书,不仅能压实任务,让帮扶干部更具责任感,也给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加了信心与决心。

  四是实行脱贫督查“换战场”。在10月下旬,成立了5个脱贫攻坚工作组交叉到各帮扶村进行“两证两册两表”工作督查,仿照省、市进村入户督查的方式,由该村的书记带路,前往各贫困户家中督查这几项工作落实到位情况,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并责令具体帮扶责任人做出情况说明并立即整改到位,通过此次交叉督查,不仅让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促使帮扶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做到更细致更负责。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县水利部门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县水利扶贫共投入资金1464.11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个,项目涵盖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小山塘清淤整治、小农水灌溉渠道改造、安全饮水、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多项工程,为全县19个乡(镇)约31个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帮助1488户困难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5日

陈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
“五四运动”开创新纪年――江西安福县科学谋划2017年水利工作
江西安福:完成2016年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任务
江西安福:投入200万元进行山塘整治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鱼道日均1252尾鱼游过生命通道
江西省水利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系统开展“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行动
江西安福县六个机制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