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鱼道日均1252尾鱼游过生命通道

2016-12-30

  中国水利网站12月30日讯 (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石鹏 张建华 陈学阳)江西赣江是鄱阳湖流域第一大河,数十种鱼类在此繁衍、栖息。每年4至6月是鱼类的繁殖季节,每年都有大量赣江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等的洄游鱼类溯流而上,从鄱阳湖经南昌、丰城、新干,最终到达峡江以上的赣江中上游段产卵,此后鱼卵随着激流向下游漂浮孵化,形成鱼类特定的越冬、产卵与索饵的洄游路线。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后,如何破解大坝阻隔江水自然流淌,造成赣江峡江段水文条件发生变化,影响对水流速度、温度敏感的鱼类的生存繁衍,曾是摆在工程勘测设计中的一道难题。从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鱼道监测设备已于今年9月初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自9月10日至10月23日,共监测到游入游出鱼13种、5.5万尾。专家表示,该枢纽的鱼道过鱼数量基数大,过鱼效果也比较好。

  建成后的峡江鱼道位于从上游而下的右岸,宽3米,由一级一级的水池组成,包括上游鱼道(出口段)、坝体过鱼孔口、下游鱼道(进口段)、集鱼系统及补水系统等组成部分。鱼道出口设计水位为46.00米(最高运行水位)至44.00米(预泄消落),进口设计水位为36.61米(9台机组全开发电流量相应下游水位)至33.00米(2台机组全开发电流量相 应下游水位)。

  在项目筹备阶段,各方就对赣江的水生生物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在枢纽设计方案中加入鱼道设计的方案,为“四大家鱼”、鳡鱼等鱼类打通“生命通道”,让珍贵的鱼儿“越过”大坝,溯流而上,繁衍生息。项目组按照主要过鱼种类的繁殖习性,结合工程地形条件及下游水位变化范围大等特点,采取了“横隔板式”的竖缝式鱼道过鱼设施设计,既保证4月至7月底主要过鱼季节鱼类溯游繁衍需要,又兼顾其他季节的过鱼需要。鱼道过鱼孔设计流速设计为0.7米/秒至1.2米/秒,流速可以满足四大家鱼的上溯需求。同时,在鱼道底部适当加糙,降低底部流速,使其适应一些游泳能力相对较弱的鱼类通过。

  据监测,自今年9月10日至10月23日,监测到的过鱼种类主要包含鳜、大眼鳜、银鲴、鳊鱼、黄颡鱼等13种鱼。小鱼(鱼长20厘米以下)游出数量15217尾,中鱼(鱼长20厘米至50厘米)游出数量为15649尾,大鱼(鱼长50厘米以上)游出数量为1249尾,游出鱼数共计32115尾;小鱼游入数量为12616尾,中鱼游入数量为9733尾,大鱼游入数量为626尾,游入鱼数共计22975尾。据统计,游入游出鱼数共计55090尾。其中,9月过小鱼24778尾,中鱼14241尾,大鱼1279为,总计40298尾;10月过小鱼3055尾,中鱼11141尾,大鱼596尾,共计14792尾。按日计算,每日过鱼数量为1252尾。从目前来看,鱼道过鱼数量基数比较大,过鱼效果也比较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30日

钟建平 石鹏 张建华 陈学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省水利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系统开展“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行动
江西安福县六个机制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江西省新余市率先建立水利行政审批“中介超市”
江西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投6.3亿元切割淘汰848艘采砂船
江西吉安:青原区打出“河长制”组和拳
江西省水利厅在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中帮助企业解决34个难题减负5.5亿元
江西安福县:“四位一体”抓宣传,让“河长制”家喻户晓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影像志首页大图.jpg
寄语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